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部长陈竺:改善医患关系 先改革以药补医

2012年04月03日 06:19
来源:南都网 作者:杨章怀 陈佳 龙金光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2日,2012博鳌论坛,记者围堵卫生部部长陈竺。东方IC供图

南都讯 昨日,参加博鳌论坛的卫生部长陈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发生的“患者杀死医生”事件不是医患关系的问题,而是犯罪,改善医患关系要改革“以药养医”的制度弊病。陈竺还表示,我国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导致许多村医的收入大幅减少的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除政府补贴外,村医还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补偿和新农合对其的补助。(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医生被杀害案:是犯罪不是医患纠纷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名实习医生被患者杀害,还有三名医护人员受伤,该案发生后,卫生部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强烈谴责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

陈竺强调,“这是犯罪,不是医患关系问题”。救死扶伤需要在安全和受尊敬的环境中进行,要加强医院安保措施,对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谈到医患关系,就让人感到沉重”,陈竺说,目前我国医患关系的基本面是好的,虽然局部地区还很严峻。关键是把沟通机制搞好,但根本要靠制度建设,把制度弊病通过改革加以解除,重建信任,陈竺强调,制度弊病主要是“以药补医”的问题。

取消以药补医:村医将享有三项补贴(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我国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使许多村医的收入大幅减少,并且目前村医难以拿到补贴。陈竺表示,这个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的,补偿村医的渠道有三条,首先是政府对村医的补贴,这个经济状况好的地方已经落实,有些地方一时接续不上。另外两条重要渠道是:村医所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补偿,“现在一般来说,村医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大概占40%,今年我们要求各地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的每人25元中,拿出约10元作为补贴发给村医”。此外,随着新农合筹资水平的不断提高,门诊统筹已经延伸到村卫生室,村医可以从新农合当中得到补偿。

陈竺说,所有新政策实行起来会有时间差,所以,村医取消“以药补医”也应该有序地进行,就是说你首先要补偿到位,再实行新的药物政策。

八成医保保官员?医保不只针对部分人

有媒体报道,中科院2005年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

“上述报告是若干年前所作的,我认为这个数字根本不全面。”陈竺坦承,以前中国享有医保的人群比例太少了,2000年才15%的人有医保,如今是13亿人都享有医保。今年的新农合,筹资标准人均为300元,8亿多农民就是2000多亿元,“我国现在所建立的,是一个全民医保的制度,它不是只针对部分人的。

“一个国家要有基本的医疗卫生制度,而且把这种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随着政府财力和社会筹资能力的不断提升,医保的水平就会越来越高。”陈竺介绍,今年20个大病都可以大额度报销,新农合能够报到70%,加上大病救助能够达到90%。“我国在朝着全民能够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迈进,但它需要时间,需要不断地培植服务能力,不是 一 个 简 单 投钱的问题,培养一个好医生,培养一个好的护士,谈何容易啊!”

鼓励民资办医:政府必须把好准入关

陈竺认为,国家要发展多元化的医疗,首先要占领一个“道德的制高点”———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政府的责任,近年的医改中,首先要保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再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两种力量并不完全矛盾。

陈竺还表示,我国现在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已经占总量的10%左右,而民营医院机构数量占到所有医院的四分之一以上。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到2015年时,民营医院的床位数要占到所有医疗机构床位数的20%,“那就意味着未来三年多的时间里要翻一番,这个任务很重,就是说政府对社会资本办医不仅是容许,还要鼓励的,当然要进行引导,要加强质量控制,要做好准入的严格的审核。”陈竺说,医疗卫生服务业不是一般的商业活动,它是体现社会责任的一种事业,不以营利为目的。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陈竺 村医 医患关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