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判吴英死刑我很有意见 根源是金融垄断

2012年04月03日 09:3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保育钧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吴英案的根源是金融垄断,是银行机构不合理,是监管不到位的结果。

以下是文字实录:

对微型企业贷款难恐怕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国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什么?事实上是金融的垄断,我说这个话金融界的人很不满意,我讲的是实质上的金融垄断,和贷款的偏好,一般来说大企业、国有企业,包括一部分民营企业贷款不成问题,难就难在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根据我们的调查,小企业的90%以上贷不到款。什么原因呢?中国金融系统的结构很不合理,中国不缺钱,刚才马行长讲了,银行的总资产110多万亿,M2是85万亿,一方面不缺钱,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贷不到款,矛盾就在这儿。机构不合理,没有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这是紧缺的,这是机构不合理的问题。

第二,我们的体制机制也不是开放的,存贷款利率事实上是被管制的,没有放开。第三是我们为中小微型企业放开,他们有一个条件是存款保险机制,我们现在没有存款保险机制。第四,银行金融行业的监管是垂直的,一行三会,垂直到底,但是留下来大量的空间。上面管得越多越死,上面越活越乱,这就是产生吴英案的根源。一个是机构不合理,利率没有市场化,没有存款保险机制。监管留下来大量的空间,管得越多越死,上面越乱。我觉得现在要解决问题的基本办法就是金融银行业对内开放,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最近温州已经被批准为一个金融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允许当地的民间资本来组建小型的社区型的银行,就是村镇银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还有一个是允许已经大量存在的小额贷款公司,符合条件的可以改制为村镇银行。也就是说中国的金融改革,首先要对民间资本放开,这个放开不仅是让民间资本进来买银行的股票,参银行的股,更重要的是让民间资本组建发起小型、微型银行,在机构上就满足需求了。现在这个问题呼吁由来已久了,今年终于在3月28日国务院开会,通过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看到了希望。

吴英案子的根源是垄断,是银行机构不合理,是监管不到位的结果。所以处理这个案子不能简单的判她死刑,我是很有意见的。因为定她金融诈骗的根据何在?11个债权人并没有起诉,是检察院公诉的,最后还没有落定的时候就在评判,具体谁违法?所以要实事求是的处理,一定要把事实搞清楚。现在小微企业很苦,他们为什么走到这个路子上?因为正规的贷款贷不着,我只能向民间借贷,很多事情是被逼出来的。根本杜绝吴英类似案件的根本问题是金融改革、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金融 中国 银行 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

吴英案最新报道:

两会热议吴英案:

浙江高院动态:

究竟是谁想让吴英死:

求生路漫漫 法外不容情:

案情回顾:

各方声音:

微博热议:

当事人资料: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