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银行存款增速下降是好事

2012年04月03日 10: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表示,银行存款增速的下降标志着银行脱媒,有利于建立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和利率市场化。

以下是文字实录:

还有一个问题是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保会长也讲到了,中国银行现在只剩下贷款的下限和存款的上限了,其他基本放开了。但是贷款的下限也是名存实亡,在资金紧缩的时候没有比贷款下浮,现在最起作用的是存款的上限。但是这个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只增长11.9%,这个数比前10年的平均数要低8.5个百分点,而且今年前2个月仍然延续了这样的趋势。银行少增加存款5千亿以上,这个情况有点像美国80年代的情况,银行存款的下降不仅仅是因为负利率,CPI一直大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还因为在银行体系外有一个比较活跃的回报率比存款高的金融市场,它包括股票证券、信托理财和股权投资基金,更包括中金统计大概有3.8万亿的民间借贷。我觉得这种事是银行的脱媒,银行的份额要下降,我虽然是干商业银行的,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是好事,它标志着中国经济金融的进步,如果钱都存在银行,整个社会金融靠银行解决,肯定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很难满足。另外,如果像过去那样90%以上,现在也是80%以上的社会融资靠银行的话,风险是在银行身上,也是在国家身上。目前这种情况,我觉得非常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我的理解是,利率市场化不是哪一天银行把存款的上限放开,而是我们追求在资本市场上、金融市场上供需矛盾,供需双方交易中形成一个市场的价格。刚才讲到在银行的体制外有一个活跃的金融市场,而这个金融市场在交易中会形成供需双方都接受的价格,这就是市场价格。而现在银行体系外的市场价格会不断的作用于银行本身的存贷款利率,总有一天我觉得利率市场化就会适应市场的供求关系,这是好事。一个是多元化的金融体系,一个是利率市场化,这是解决民间借贷或者解决温州试验的关键。谢谢!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银行 存款 利率 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