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选温州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很对

2012年04月03日 10:0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表示,选择温州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还是选得很对的,温州很多小企业确实融资很困难,银行需向小微企业倾斜。

以下是文字实录:

这次选择温州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还是选得很对的,温州很多小企业确实融资难,呼声不绝于耳。但另外温州很多的钱都不在温州用,全国的炒房团很多都来自温州,温州的很多企业到内地、到新疆投资。这个问题就说明这个钱怎么用,人民银行温州分行有一个统计,在温州的资金只有35%是投资实业的,65%并不投到实业上。所以我觉得这里有许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

我自己的理解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怎么样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有银行是必要的,但是光有银行也不能完全解决民间融资的问题,它需要多层次,既有大大小小的银行,又要有各种各样的民间金融机构。有许多民间金融机构是银行解决不了的。

我们经常讨论民间金融机构,特别是民间私人借贷的合理性,我经常分析它有比银行更多的优势。比如它的信息很对称,银行要去评价一个客户,特别是一个微小企业的客户,他就需要10万、20万块钱,银行是没有办法一个个把它搞清楚,作为商业银行的成本就支撑不住。但是作为同在一个地区的民间借贷,借方、贷方一目了然,他了解,因为地缘、血缘、人缘的关系。

另外是风险,鲁冠球给我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在我们这个地方谁欠银行的钱不还,我们全村的人都瞧不起他,说明风险文化和客户银行关系不一样。另外是在银行操作规律中,自然人的信用比法人信用要好得多。

再有,市场管理信贷也很容易,它的议价能力也很强,两人一说一拍即合,你能承担,我能给,他就定价了。所以他们之间的是银行和客户不能解决的,这是民间借贷存在的合理性。

在关注民间借贷的时候,当然中国的银行确实需要进一步的向小微企业倾斜,我们招商银行现在对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已经占贷款总额的52%,而且还要继续倾斜,我们甚至准备逐渐把一些大企业退出,而且今年准备在支行层面上不做大中型企业客户,只做小企业、小微企业倾我们的目的很明确,除了响应国家号召以外,还要追求资本的节约和回报。

怎么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银行开放问题是很重要的,刚才保会长说了,实际上现在银行从股份来说,像股份制银行,已经将近48%左右是私人股份了。城镇商业银行,54%、55%已经是非法人的民间入股。招商银行60%的成份已经是流通股了。但从整个银行业的股权看,民间持股比例还不是很高,20%左右,我的数不一定很准确,也就是不是很高的。

所以还要继续扩大,要发起、成立,有更多的选择。综观全世界,对银行牌照都是很严的,我们到其他国家建一个银行分行,管制太严了。为什么?它是存款类的金融机构,而且一旦出现风险涉及到社会公众的利益,所以对银行牌照管理都是很严格的。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大银行、中银行、小银行,特别是村镇银行、城市农村商业银行。

而且我们要引导这些小银行服务于本地,现在有一些小银行,虽然是农村商业银行,城镇商业银行,它也不在本地了,它也不对这些小微企业感兴趣,这是一个偏向,这需要规范。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银行 温州 商业银行 民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