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相龙:现在是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好时机

2012年04月03日 10:12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4月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国际收支资本项目有七大类,40多项,现在正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好时机。

戴相龙称,要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分三步:

首先把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去年我们人民币结算在贸易里的结算量相当于一年进出口货物的10%,汇丰银行估计今后三年可能在贸易里面占30%,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进步。而且收付率已经是1:1.7了,不但人民币出去,人民币收回的也多了。

第二个问题,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投资的货币。1996年12月31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向IMF宣布人民币实行经常项目可兑换,当时我们预测大概用10年时间可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后来出现亚洲金融危机,又出来美国金融危机,所以这个改革放慢了步伐,但是我认为现在是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好时机了。现在我们国际收支的资本项目有七大类,40多项,应该讲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

现在唯一的是外币不能进入中国购买人民币的产品。现在过渡的办法是核准了境内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然后给他一个额度,让外币到中国来买人民币股票资产。下一步很可能会把这个额度,把这个机构增多,额度加大。达到最后使用这个额度也没有多大作用的时候,他自然的就会加快步伐。

第三,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很多国家中央银行可以持有的储备货币,最好的流动资产。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资本项目 戴相龙 财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