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绝不赞同银行业盈利是暴利

2012年04月03日 12:0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祖六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表示,现在银行业能够普遍盈利,财务上很稳健,应该感到很安慰,这是中国通过改革取得难得的结果,不明白为什么银行赚钱了大家不开心。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绝不赞同现在银行业是盈利很好,是暴利,这种说法过于牵强。我也不认为现在银行的利润率主要来源是因为我们对利率行政控制,在银行改革之前,比如10年之前、20年之前我们的利率也是高度管制的,但是那时候银行的营利性并不好,甚至大部分都是亏损的。我觉得现在银行业能够普遍盈利,财务上很稳健,应该感到很安慰,这是中国通过改革取得难得的结果,只有稳健的银行,我们才有稳定的宏观经济,经济才可能持续发展。

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银行赚钱了大家不开心,难道银行亏欠,让他们去补漏洞大家才开心吗?所以大家要有正确的认识。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非常好的目标,包括我们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的改革,这个好处是更加能够配置好的资源,也能够更好的管理信用风险,这是何乐而不为?

所以市场化就是应该央行只是要控制基准利率,其他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都应该放开,由市场来决定。所以对银行差别对待,这还是行政控制,央行只是控制基准利率,别的利率都应该用市场来决定,这样才能够达到所谓利率市场化的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利率 银行 银行业 博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