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剑阁:恢复国债期货市场条件具备

2012年04月03日 15:4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论坛上表示,国债期货市场是具备了恢复的条件。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剑阁:其中讲到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我注意到了1号中国证监会发了一个文件,关于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两个意见稿,这个挺有意思的。我看是充满了改革的精神。新股发行制度我觉得今年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在两会上,我还提过关于退市制度的问题、分红制度的问题,我还提了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国债期货恢复问题。这个问题我在去年提过一次,今年又提过一次,为什么呢?我觉得国债期货市场对中国丰富金融产品是需要的,另外对整个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等等都是非常必要。尤其是条件,不是说他光有必要,问题是条件也比较成熟。大家都知道1995年发生的3.27国债事件,我本人当时在证监会,我就管期货,是中央调查组的组长,对整个事情进行了调查和处理。要对这个事情进行全面认识,当时条件还不成熟。17年过去了,大家气也没了,有些事该处理的处理了,有的人关进去也放出来了,所以大家可以坐下来谈谈这个事到底怎么办。那个时候出问题固然有监管方面的原因,有机构自律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期货市场在一个现货市场过份单薄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发展容易出问题。所以市场自身就存在一定缺陷。今天我们的现货市场是当年的60倍,整个金融改革也过了17年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我们监管机构对金融衍生产品也进行了一年多的尝试,金融期货交易所运行也非常平稳。

李剑阁:另外对整个的市场交易的监管和市场技术设施都和十几年前完全不可比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国债期货市场是具备了恢复的条件。我看中国证监会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也是非常积极,因为我作为市场人士也是呼吁能够把这个市场恢复起来。我大概是提了这么几个方面。虽然我提的好像得到了呼应,我并不是以这个衡量,我觉得证监会做的事情最近在各个方方面面都做了很多改革,所以我对未来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创新还是寄予希望。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李剑阁 期货市场 国债 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