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庄心一:金融危机教训是投行创新过度和监管不足

2012年04月03日 15:5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博鳌资本分会: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上表示,从美国到欧洲的金融危机教训之一就是投行创新过度和相应的监管不足。

以下为文字实录:

庄心一:这一轮从美国到欧洲的金融危机,原因非常多。这些年一边在化解处理,一边在反思、研究。其中有大家公认的教训之一,那就是认为投行创新过度和相应的监管不足是它的原因之一。创新过度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脱实向虚,脱离了实体经济客观需要,同时也脱离了大部分客户的认知能力和风险管理的承受能力。第二个监管不足,主要指相应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这方面没有相应跟上。

回过头看看我们中国的证券行业,这里主要指的是我们中国的证券公司,也经历过相类似的一个阶段。所谓的创新过度就是说在业务这方面脱离了我们市场的需要,脱离了经济的需要,也脱离了客户的认知风险、管理风险的状况,也曾经一度通过高息的负债,把杠杆率做得非常大,甚至挪用了客户的资金去进行自营投资,这个曾经造成了非常巨大的损失,也造成了对行业、对市场、对客户也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其中有一批证券机构因此而被关闭,自己或者倒闭。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金融危机 庄心一 投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