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东明:审批致证券市场弱化 银行体系内聚集大量风险

2012年04月03日 16:3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金融危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新挑战”分论坛上表示,现在都是仅仅都是按照牌照进行,所以整个证券行业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由于间接融资作为主导方,实际上在银行体系内聚集了大量风险。

以下是发言实录:

王东明:我怎么理解系统性风险?从金融角度来说,就是大规模的金融企业,特别是系统性重要的金融企业大规模连续的破产,在社会上造成大量的恐慌,特别是金融企业。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如果他发生连串连锁的破产,他会对社会整体发生巨大的动荡。这一点应该是证监会具体防止。

第二,从资本市场上来说,应该保护没有太多评估能力的大量的散户,我们叫做老百姓。在这个之上,我们的语言就是一个公募、一个私募产品,对于公募产品,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一定要对银行进行大规模的监管。因为他涉及到老百姓的存款。对证券市场来说,你一定要对这些公募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把关,因为他购买的对象大部分都是老百姓,因为老百姓没有太多的鉴别对产品的复杂程度,它的鉴别能力比较弱。所以我认为这块的监管越严越好。除了这个之外,这个上头的空间就应该放开了。

咱们现在之所以我们的证券行业无法向社会和资本市场提供很多的产品就在于审批现在过于严,任何事情都要审批。这一点其实我也可以理解,因为咱们国家你看投资银行的历史,他实际上是一个随着市场的发展、随着客户的需求而发展起来的。你看所有大的投资银行,包括高盛也好、包括欧洲的投资银行,都是原来小的票据公司,随着客户的一点点需要和市场发展,逐渐起来了,他没有牌照的概念,咱们国家的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行业,92年成立证监会的时候,成立三个大的证券公司,当时都是政府成立的,成立证券公司怎么做?当时也是借鉴国外,你可以做承销、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给了四张牌照,四张牌照之内的事情所有的都要审批。就形成了监管的体制、运营体制都有一个惯性思维。你提供了一部分服务,但是没有提供市场所需要的给你的服务。

王东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从0到30万亿这个规模,但是整个证券行业本身发展的非常缓慢,拿中信证券来说,最近我跟北京银行的行长有一个交流,他07年的时候,他的资产上市之前才2000亿,最近我跟他交流的时候已经达到了1.2万亿,增加了6倍。中信证券07年的时候也是差不多3000亿总资产,但是到了去年年底中信证券总资产已经下降到1600亿,我缩水了一半,产品提供能力大大削弱。

按道理,证券公司本身一个功能,应该是市场的组织者,是一个流动性的提供者,同时也是交易对手方这么一个角色。我们现在都是仅仅都是按照牌照进行,所以整个证券行业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也希望,现在看来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可能会发生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中国目前经纪已经发展到现在,需要进行大规模结构改造、产业升级,在这一点上和这个五年、十年相比,证券市场可有可无,现在你的资本市场必须有的。

因为资本市场不仅仅有配置资源功能,还有一个很重要功能,就是分散风险的功能。咱们国家经过几十年,由于间接融资作为主导方,他现在实际上在银行体系内聚集了大量风险,这些东西都必须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逐渐剥离出来,通过证券产品。证券化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的,刚才薛总也讲了要放松管制,才能释放整个市场巨大的创造产品的功能。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信证券 市场 王东明 资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