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觉培法师:做慈善不能永远停留在给面包阶段

2012年04月03日 17:0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凤凰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秘书长觉培法师4月3日在“慈善体制改革”分论坛上表示,做慈善要要教会别人某些观点,让慈善不是无止境的在做,不能永远停留在给面包的阶段。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非常感谢!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据说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开始以来第一次邀请了出家人跟大家一起探讨慈善公益。我一直在想,这个突破代表了我相信有更多的企业人不仅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开始去关心这块土地。我的很多资源从这块土地而来,我怎么爱护这块土地?包括我身边的人们。

我要介绍国际佛光会这个组织不容易,23岁的创始人看到太多的战乱,看到人们需要和平。他带着这样的愿望到了台湾,那时候的台湾非常贫困,他希望人们不仅走出贫穷,还找到身心安顿的方法。所以他致力于改革人间佛教,他认为不是拿香拜拜求佛,而是走出来走向社会、走向国际,看看这个世界。所以他的哲学里头,他一直在思维,政治的目的也许有时候人们追求所谓的民主自由,也许经济大家期待的是繁荣发展。但是大家应该更多祈求幸福安乐。国际佛光会是1991年2月3日,也是佛光山在大师推动致力于教育,走向世界弘法之后,在全世界各地有了很多让人们心灵安顿的寺庙据点,他感觉不对。国际佛光会这几个角度出发,那天讨论幸福安定的时候,当一个人的希望得到满足是一种幸福,但缺乏这件事情是有层次性的,有面包的缺乏,在全世界各地有有些国家的福利做得非常好,像澳洲,他不需要面包。但有了面包,人们也有不快乐的地方。

所以在全世界各地,有些国家我们从事文化的工作,有些国家从事教育的工作,有的领域是阶段性必须要投入所谓慈善的工作。当然,最重要的整个如同刚才前一位贵宾提到的,我们要教会别人某些观点,让慈善不是无止境的,不断的在做。不能永远停留在给面包的阶段,我如何让人们活出他的尊严。我记得育幼院的孩子,佛光山有孤儿院、养老院,但我们从来不给孩子曝露于媒体之中。为什么?我们要让这些孩子有足够尊严的教育,我们告诉孩子们你不缺。孩子们没有爸妈,不怕,因为这些都是社会局送来的,可能父母亲双亡或坐牢。我们不愿意他们曝露于媒体,不愿意让他们二次伤害。告诉这些孩子,所有的法师都是你的爸妈,所有信众都是你的爸妈。我们每个星期邀请孩子来我们家做客,让孩子学习做主人,受到完全有尊严的教育。面包是一时的,物质是一时的,所以国际佛光会从文化、教育,慈善,最终极要朝向自己的心灵净化来做,待会有时间再与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法师 国际佛光会 面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