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或继续放松管制 方便到海外投资

2012年04月04日 06:24
来源:南都网 作者:龙金光 杨章怀 陈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应六大热点问题。CFP供图

南都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4月3日在海南博鳌闭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软着陆: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论坛上表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政策目标是要逐步使通货膨胀率降下来,实现“软着陆:;他也批评说,理解美联储使用的量化宽松政策,但它必须找到一平衡点,以使各国央行能进行政策协调,共同走出危机,而不是只顾自救。

另外,周小川还回应了放松资本管制、筹建南南银行、银行暴利说等热点问题。

利率市场化金融危机中断进程

我国下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实现利率市场化,其次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周小川在谈及利率机制改革时表示,早在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明确了要建立存款保险机制,之后准备工作快马加鞭,但突然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这个问题不得不放了放。但今年初,又开了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又提到了要建立存款保险机制。

“要我说的话,如果不是金融危机,2007年那一次,条件就已经成熟了。”周小川说。(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资本管制或继续放松居民海外投资

对于备受关注的资本管制问题,周小川表示,由于中国鼓励资本外流,特别是资本“走出去”战略,未来或许还可以进一步放松管制,允许企业和居民更方便地进行海外投资,这是政策改革的一个方向。

周小川同时坦承,“就某阶段而言,我们仍会看到资本输入和资本外流之间的不平衡,还会看到某种形式的贸易盈余及收支账户的盈余。减少这种不平衡造成的负面影响的办法就是利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金融市场改革,依赖结构性政策减少不平衡。

南南银行筹建还在论证中

金砖五国领导人的第四次会晤上月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此次峰会的一大议题是探讨建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机制,其中,讨论筹建南南银行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

周小川回应上述问题称,如果说需要建立一家新的银行,首先要看供给以及需求关系;然后看是不是现有金融机构不能起中介桥梁的作用。如果现有机构能起作用,那现有机构去做就行了,如果现有机构不能起作用,就考虑新的机构。

“我认为金砖国家的讨论还不够详细。大家觉得现有机构有些不够,其中指的就是世界银行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但它现在的资金有一定限制,当然,实际上它已经做了一些很好的工作。我们觉得这个事还有待更详细的讨论和论证。

美联储量宽政策不能只顾自救

对于美联储使用的量化宽松政策,周小川表示理解,但同时认为,它必须找到一平衡点,以使各国央行能进行政策协调,共同走出危机,而不是只顾自救。

周小川说,量宽政策不可避免会造成新兴经济体面临大量资本涌入。美联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中央银行,美联储制造了美元,而美元是世界上的储备货币,在世界经济中得到广泛使用,所以,美联储不仅要考虑美国的经济,同时要考虑全球经济,“这也是我们对他们的期望。

经济“软着陆”要把握好政策力度(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提到新兴经济体,周小川认为现在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通货膨胀,“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曾超过了6%,有些国家去年超过了10%.另外一方面,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还有许多新的因素可能使得世界经济重新回到衰退的轨道上。

周小川说,对于中国和其他的一些经济体而言,政策目标是逐步使通货膨胀率降下来,也就是实现“软着陆”,“从技术上来讲确实存在很多困难,有些时候我们不知道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是过强了,还是过弱了,对于软着陆好不好。

“我想强调,中国在这一轮经济软着陆中使用的工具,是把量化措施和价格措施结合起来了。”他回忆说,从2010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到现在,已经增加了5次利率,每一次大概都是0.25%.

银行暴利说不评价但鼓励讨论

近期,“银行暴利”的说法引起各方关注。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的风险,但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太高,故建议非对称减息,存款利率不变,贷款利率往下降。

周小川对此不予置评。但他鼓励各种研究机构、经济学家都参与政策讨论,提出各种建议,“这对货币政策的形成有好处,对改革开放也有好处。”至于具体的评论和考虑,还是以货币政策委员会集体讨论的结果为基础,再通过一定的程序来进行决策。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周小川 软着陆 放松管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