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新立:房地产税将会逐步得到实施

2012年04月04日 06:27
来源:南都网 作者:陈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东方IC供图

南都讯 记者陈佳 实习生叶雨阳 发自博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博鳌亚洲论坛会上指出,已经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没有落实到位,应对没有落实政策行为采取问责。例如,如果地方政府并没有有效增加保障房供给,就应该问责。郑新立还指出,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决定里面已经明确提出将来要研究开征物业税或者叫房地产税,使物业税成为地方财政一个主要的税源,改变主要依靠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局面。另外,土地出让金交了后,政府拿到了,在房地产使用过程中,把几十年费用一次都交了,他就可以在他使用过程中,比如50年或者70年,通过房地产税分期地把土地出让金交上来,也可以降低房价,也可以使城市有一个稳定的税源,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改革。现在改革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进行试点,这个方向已经明确了。我想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将来这个税收会逐步地得到实施。在会后,郑新立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你刚刚提到稳定房价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但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也有很大的压力,还要承担税收。

郑新立:地方的税制需要改革。通过改革使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里解脱出来,让它有稳定的税收,就不会过分地依靠土地出让金的收入。现在的招拍挂意味着谁出的价格高,这块地就给谁开发,这可能是推高地价的一个主要原因。

南都:你的意思是土地招标化制度是必须要取消的么?

郑新立:不是要取消它。是要改革,用新的办法代替它。我想地方政府既然是执政为民,会想到办法,可以控制一下保障房和一般商品房的土地价格。地方政府是有手段的。(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房产税会成为地方政府一个稳定的税源吗?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弱的一个来源。

郑新立:房产税现在刚开始改革,城里的职工几十年来都是无产者,通过房产税改革,将房屋变成私有财产。前一届政府刚刚将房屋变成个人财产,后一届政府马上来征税,原来享受了福利房的一群人就会有意见。所以这个不能急,要慢慢来。

南都:房产税在短期内还不会成为地方政府稳定的财源,有没有其他的新的手段来培育?

郑新立:有办法。这要系统地研究,所以要有顶层设计,整个财税体制要改革。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事权和财权的划分、转移支付等等,要有配套的改革。光有一项恐怕还不行。

观点

业界称今年8月后房价将恢复稳定

南都讯 记者陈佳 发自博鳌 昨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等房地产商和专家指出,今年8月后房价将从下跌恢复稳定,一线城市房价合理下跌范围为15%到20%.

一线城市:合理跌幅15%至20%

今年两会,温家宝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理解的房价合理的范围,是现在房价下跌15%到20%.

他认为,目前上海的房价,下降10%至20%将到达顶峰。刘晓光对此表示认同,他判断,北京房价目前下降的最大幅度是15%.

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预测,今年3到8月份将是房地产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至8月份,房价会趋于平稳。

政策期待:公布房价收入比

张玉良表示,国家有关部委、各地城市政府可以公布各阶段适合的房价收入比,并用税收等经济手段使调控更加完善。他还认为,收入应该体现实际的消费能力,明确其概念。张玉良认为,完善房地产政策的办法是公布调控的预期。

日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出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的具体政策措施。然而,有学者却对此质疑,认为保障性住房几乎没有任何收益可言,民间资本进入只会增加坏账。

对此,刘晓光表示愿意参与,但前提是目前规定3%的背景下需要给一个合理的利润,同时还需要后期市场化的管理手段。

专访

郑新立:深圳改革不应“吃老本”

南都讯 记者陈佳 发自博鳌 今年是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讲话20周年。昨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南都:今年是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讲话20周年,你也很早就关注深圳。深圳要继续在改革中领跑,你觉得当前它最紧要的是哪些改革方面的突破?

郑新立:深圳要继续做改革的领头羊,首先是要围绕建立创新型城市,如何强化对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包括风险投资的环境、创新型社会的环境、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这些方面要继续改革,形成一个的环境。让深圳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大背景下,继续在全国成为一面旗帜。

另一个是深港经济融合,包括最近在讨论的前海的建设。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很多政策,应该逐步趋于接近,而不是越走越远。通过深港融合,使香港、深圳、东莞、广州,形成一个城市群,将来能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增长板块。

第三是社会体制改革。深圳在社会管理体制这方面要创新,继续当改革的排头兵。

南都:这个排头兵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郑新立:继续先行先试。上次胡锦涛总书记去的时候也讲了,深圳要继续在全国进行先行先试。国家赋予深圳很多率先改革的权力。深圳要用好这个权力,继续改革。我觉得对深圳来讲,现在改革的意识有点弱化了。

南都: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它弱化了呢?

郑新立:吃老本呗。不能吃老本,深圳有这么多年轻人,要继续改革。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房地产税 招拍挂 建设创新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