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导致“吴英案”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垄断

2012年04月04日 09: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毛雷 李伟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言

人民网海南视窗博鳌4月3日电(记者毛雷、李伟民)4月3日,博鳌亚洲论坛进入最后一天的议程,在当天上午的“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分论坛上,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造成“吴英案”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垄断的结果,想要从根本是杜绝“吴英案”的再次发生,就要加快金融改革,打破垄断。

保育钧说,现在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特别困难,但与此相对的却是,总资产达110多万亿的银行业,“既然有这么多钱,为什么90%以上的小企业还贷不到款?”保育钧说,根本原因是中国金融系统的结构很不合理,几乎没有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

同时,保育钧表示,存贷款利率事实上是被管制的,并没有放开,金融行业的监管还存在“真空地带”,导致下面的金融行业比较混乱。

“我觉得现在要解决问题的基本办法就是金融银行业对内开放,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最近温州已经被批准为一个金融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允许当地的民间资本来组建小型的社区型的银行,就是村镇银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保育钧说。

对于温州金融改革目前存在的问题,保育钧表示,对于符合什么样条件的贷款公司可以改制为村镇银行?这个条件由谁来制定?这还需要出台细则。

“更重要的就是综合改革试验区没有提出来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里,存贷款利率不市场化,这恐怕是不符合市场机制的基本条件。”保育钧说,利率是资金资本的价格,价格是配置资源最重要的一个机制。所以利率不市场化,在金融资源就容易错配。

同时,他认为,温州综合改革试验区没有提出来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这也是未来需要解决的。“还有就是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制度一定要有,不然谁敢把钱存进小型银行,如果这一制度不建立起来,小型银行根本做不下去。”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保育钧 金融改革 金融资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