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美联储应考虑全球经济 不该让其他国家买单

2012年04月04日 1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导读】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言,希望美联储顾全大局,考虑全球经济利益。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针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了激烈地讨论。周小川希望美联储能够更多的顾全世界经济的大局。

尽管同时还有两场讨论会进行,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吸引力绝对是最大的,在他所参加的“软着陆: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讨论上,能容纳百人的会议厅,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

针对新兴经济体软着陆的话题,周小川说,最近两年我们的政策目标就是逐步使通货膨胀率降下来,中国使用的是量化政策和价格政策。

周小川: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考虑全球的形势,如果从全球来讲流动性过多的话,那么我们就要非常得小心,要对利弊进行考虑。

谈到流动性,在座嘉宾都情不自禁地看向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毕竟由于美国的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过剩,大家想看看这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如何回应,菲尔普斯的语速虽然慢,但立场很鲜明。

菲尔普斯:我很支持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让美国通货膨胀率回到比较正常水平。也许美联储的做法让全球其他地方的人感到不舒服,但怎么进行结构调整是中央政府的事情。

菲尔普斯这番话,让很多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嘉宾感到有些不舒服,毕竟资本、热钱大量涌入的是这些国家。不过,菲尔普斯的话还没有完。

菲尔普斯:美联储释放流动性是希望它们留在美国,但他们却去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我想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太稳定的原因吧。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保证这些资金不会去中国。

对这样的观点,周小川虽然面带微笑,但也是毫不客气地进行了反驳,他先是强调量化宽松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复苏的迹象,从这点来看美联储的做法没错,但考虑到全球经济的发展,美联储就需要顾全大局了。

周小川:美联储不是一个简单的央行,它能制造美元,而美元又是世界储备货币。不能美联储多印钞票,就让其他国家货币升值,我相信很多经济体都不会同意。我们应该通过政策协调,找到一个中间点,一起度过危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美联储 周小川 菲尔普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