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洲的“出口”

2012年04月06日 22: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由于紧扣年度经济热点话题,博鳌论坛发布的报告关注度一向颇高。

此次博鳌论坛发布的围绕论坛主题——“变革中的亚洲: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围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中指出:和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经济体更具活力。不过外需放缓、贸易摩擦、政权更迭、地区性政治冲突等将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产生威胁。

“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的过了一年后,快速和深刻变革的世界中,亚洲各经济体该如何转换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走向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

亚洲新兴经济体:2012竞争力减弱

“全球经济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言时判断。“近段时期以来,世界经济显露恢复的迹象,一些国家出现好的增长兆头,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仍然是一个长期艰难曲折的过程。

此时,当世界把目光转向东方时,中国和印度在2012年同时对GDP的预期增速下调,这成为此次博鳌论坛的讨论重点。IMF总裁拉加德指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领袖,自然会受到国际其他经济体衰退的影响。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在联合国的悲观预测模型中,受欧美国家欧债危机蔓延等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从2011年的6.1%大幅下滑到2012年的3.6%。

此次博鳌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中称,发达国家的欧债危机蔓延至何处将成为影响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亚洲国家多数都是出口导向型,外围市场比较疲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是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非常紧迫的任务。”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费尔普斯则表示,中国经济会受房地产价格的下滑、基建投资速度放缓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中警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普遍实施了出口增加计划,发达经济体成为亚洲诸国在国际市场上的重要竞争对手。这种压力对亚洲诸国而言并不对称,很可能导致亚洲诸国出现分歧。此外,很多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政府换届选举,可能会凸显或淡化某些特定的议题,某些政策选项亦可能发生变化或调整。

在4月2日晚博鳌晚餐会《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上,日本前首相、博鳌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对亚洲发展提出五个关键词:增长率、内需、差距、资源能源、亚洲经济一体化。

福田康夫提醒,能源环境应该成为亚洲各国亟待重视的问题。中国目前有20座核电站,并将迅速提升数量,以应对能耗和环境问题。日本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也经历过这些问题,但中国如今的问题恶化更快、更广泛也更严重,印度在这方面也不乐观。伴随着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各国围绕能源资源开展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影响全球经济格局:双边投资协议前景看好

在本次“2012博鳌亚洲论坛”公布的三份官方报告中,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下称“新兴经济体报告”),以11个新兴经济体(E11)为研究对象分析指出,虽然E11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但E11仍将充当全球经济领跑者。而这一领跑速度的快慢取决于E11各国资源利用率、生产投资活跃程度以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协调发展能力,也取决于能否在日渐富裕的E11经济体内部,培育出足够弥补发达国家日益萎缩的市场需求。

周文重认为,“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新兴经济体成为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更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格局调整的重要力量。”《新兴经济体报告》编写人之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黄薇表示:“尽管主要合作对象依然以发达国家为主,但未来会逐渐趋弱。在新兴经济体内部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双边投资协议,为未来展示了良好的合作前景。”

据了解,E11概念是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的,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E11具有六大共同特点: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相当的经济规模与人口、中等或中下等的平均收入、较高的经济开放水平、较为广泛的代表性、较小的争议性。

在本次博鳌论坛上,众多企业代表也提出未来的公司发展看好新兴经济体。爱立信副总裁比约克认为,“亚洲将是一个有力的增长点。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FMG总裁安德鲁·弗利斯特同样表达了更关注亚洲和中国经济。“FMG希望能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中获得机会。”印度第一大财团塔塔集团旗下塔塔咨询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N.Chandrasekaran认为,“专注内需将为亚洲的经济体带来更多的增长。即使印度和中国调低了经济增长率,仍然是相当可观的经济增长。”欧洲前五大私募基金公司泰丰资本的CEO提姆·普赖斯表示,从2011年开始,泰丰资本决定加大在中国的拓展,看好中国农业和新能源,院线系统和飞机租赁企业等领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显示,亚洲仍然是增速最快的地区。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速2012年预计为7.3%,2013年为7.8%。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体 亚洲 博鳌 新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