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洲制造更需亚洲“智造”

2012年04月06日 22: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韩言铭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随着美国“再工业化”理念的提出,中国等亚洲国家将如何让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回归成为广泛的呼声。实体经济回归的路径在哪里?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回归之后亚洲经济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态势?

4月2日,在由博鳌亚洲论坛主办,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参与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制造业圆桌会议上,来自中、韩、日,美等国的产业精英们围绕“亚洲制造业的战略突破”,共同探讨上述议题。这也是本报“新动力——产业集群助推中国制造”专题报道的主旨。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重提工业化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人口多,地域辽阔,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持续发展的阶段。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行“三化”并举,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路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引起更多人持续关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让产业资本能够加快回归实体经济,促进中国实体经济向更高端发展。

2010年,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已经超过美国的19.4%,达到了19.8%,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

4月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主办,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参与的制造业圆桌会议拉开帷幕,此届会议聚焦“亚洲制造业的战略突破”。华夏幸福基业全球产业促进中心总裁、产业中国创始人轷震宇认为,这一议题既应时之需,又颇具产业意义和长远眼光。

会上,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表示,亚洲的制造业发展,必须瞄准大数据时代、智能制造时代、无线网络通信的革命时代这三大革命。他强调中国企业要加强人才培养,用市场化机制吸引全世界精英。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表示,针对欧美重回制造业时代,很多国人是误读了。欧美不可能回去织袜子、做衬衣,这样的做法对欧美当地老百姓也是不利的。他认为不管欧美也好,亚洲也好,制造业的出路的要害在创意。

作为博鳌制造业圆桌会议的深度合作伙伴,华夏幸福基业亦备受各方关注,他们倡导的“产业促进中国,实业创造世界”的理念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同时,华夏幸福基业所提出的“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需由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产业促进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培育和打造”的观点,也引发了广泛共鸣,与会嘉宾表示,区域产业集群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制造业走出困境可期

楼仲平今年发了系列微博,先是说自己的企业加薪;然后发现义乌不见往年热闹的招工场景,年后很多制造业企业招不到工;接着他又发现一些中小型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

作为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市日用百货同业公会会长,楼仲平的感受是中小制造业企业生存越来越难,成本上升和订单减少,需要一个更宽松的环境,完成转型。

而另一方面,外需萎缩是不争的事实。3月份,汇丰PMI数值为48.3 ,低于上月49.6,这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连续第五个月环比放缓。整个第一季度的指数平均值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之最低。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制造业PMI 的终值显示受新出口订单持续疲软的影响,经济增长延续了放缓的趋势。

而据深圳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深圳的主要经济数据均呈现负增长态势,这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属于非常罕见。

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代表,深圳和浙江义乌都具有代表性。

中国制造业企业不仅存在订单减少,同时还要承担不断上升的成本,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汇丰调查样本显示,原料涨价导致成本压力加剧。即便如此,制造业产品的出厂价格仍进一步下降。

造成当下制造业困境的并非一日之寒。有专家表示,前两三年我国制造业一直被政府、学者和媒体唱衰,导致中小企业主对自己的行业没有信心,将资金从制造业抽离,去投资楼市、股市。

此外,受到亚洲其他国家的挑战,越南、菲律宾等工业化后起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仅仅相当于我们10多年前的水平,中国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周边国家转移。比如,2010年越南超越中国成为耐克品牌运动鞋最大供应方。随着薪资水平上升,迫使耐克等公司将生产线从中国迁移至亚洲其他国家。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制造正面临着内忧外患。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制造业该如何走出困境,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制造业迎来“黄金十年”

表面上看中国的制造业红利正在消失,换个角度看,伴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十二五”和“十三五”可谓是中国制造业的“黄金十年”

由于新兴经济体普遍处于工业化过程中,产业升级和调整的空间非常巨大,劳动力优势明显,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新兴经济体都将继续活跃在世界经济的舞台。未来十年,可谓中国制造业的“黄金十年”,将决定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和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水平。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曾这样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认为,欧美债务危机再次印证了一点:千万不能忽视制造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我们一定要吸取发达国家的教训,不能片面放大服务业的作用。从各个省市看,全国只有7个省进入了工业化后期,有12个省市处于工业化中期,还有11个省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有个别省还处于工业化前期阶段,所以当前主要任务还是要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经智库专家蔡?P近日撰文指出,目前集中在中国沿海地区的制造业,不会回流到发达国家,也不会大规模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主要将逐渐转移到中西部地区。

他的理由是,一方面,今天在美国已经找不到既接受一线岗位报酬,又胜任普通熟练程度技能的工人,遑论制造业回流。另一方面,中国劳动力的庞大规模和占绝对优势的比重,决定了“新钻11国”(把韩国换成印度)替代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可能性,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是微乎其微的。

事实上,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还将继续存在,只不过差距在逐步缩小。过去10年,美国产业工人的平均工资大概是2万元人民币,而中国一般是800元;今天,中国的产业工人工资平均大概提升到1800元,美国已经达到3万元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劳动力素质和综合能力显著提高,有利于产业升级。过去30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及产业工人素质的提高,都可以保持单位劳动力成本优势。蔡?P断言,未来中国仍有条件保持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作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大国。

魏家福表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一条就是要用市场化机制吸引全世界的精英人才。他举例说,中远去年搞的3000米深海钻井平台,这填补了世界空白。之所以能搞成是因为吸引了全世界制造海洋工程领域最顶级的40个专家到中远,专家得到高工资,企业得到专利。因此下一步,亚洲在制造业发展,必须瞄准新技术革命和加强人才培养。

有外企高管表示,中国制造在很大程度上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其具体表现在,中国制造产业的庞大规模,具备了支撑全球化运营的能力。中国制造业发展20多年来,已经形成成熟的供应链,从设计到测试以及物流配送,全部可以在中国完成。此外,中国已经转变为一个战略性市场,在中国开展业务可以帮助建立更好的领导地位。

产业集群助力制造业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要获得利润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实现战略突围,产业升级或布局优化。

轷震宇认为,亚洲制造业已经进入产业集群升级与转移的过程,尤其是在中国,区域之间的竞争更加明显地体现为产业集群与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实现产业集群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是提升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他看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可以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溢出效应。对此,制造业企业可以在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考虑重新布局。过去10年中,华夏幸福基业一直坚守在产业一线,接触了上千家实体企业。在推动中国的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环境的打造,华夏幸福基业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城共融,政企共赢”、“以产带城,以城促产”的发华夏模式”

最为典型的样板便是河北的固安工业园区,这种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为突出特征的开发区投资运营模式,成为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引擎与动力。

长期以来,县域经济的发展并未得到各界的足够重视,即便是如今较为发达的县域经济,其持续性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指出,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实体经济有三大“造血”机制:工业企业、中心城市和县域经济。过去,人们更多地关注前两者。当前,中国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必须向深度推进,直到形成发达的县域经济是中国完成工业化的最终标志。

事实上,企业从中心城市向周边的县域开发区转移,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可以提高产业工人的幸福指数。

但是完成这种布局并不容易,轷震宇认为,在推进这一过程中可以发挥产业促进机构的作用,比如产业中国。利用市场化运作,资源整合的优势,联结产业促进的各个环节,延伸产业链,可以很好地弥补地方政府和产业龙头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的不足。

而这正是“华夏模式”的精髓。专家认为,“华夏模式”初步探索出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种道路,这种依托产业园区载体,通过产业的引进、培育、发展的实现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发展思路,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一种新视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制造业 中国 产业 亚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