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构建产业集群的良性循环

2012年04月06日 22: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亚洲制造业已经进入产业集群升级与转移的过程,尤其是在中国,区域之间竞争更加明显的体现为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实现产业集群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是提升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构建一个国家产业集群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国家对产业的政策扶持;二是区域产业集群价值的培育与打造。

中国政府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投资活跃的企业大部分来自传统但附加值高的装备制造业,以及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这些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产品也正从全球产业链环节的中低端向最高端转移。

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应由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产业促进机构三方一体来共同实现。地方政府应该制定好适合本地区的产业发展政策,做好营商环境,通过软性服务,提高本地区产业吸引力。龙头企业会影响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很多企业,有极强的辐射作用,围绕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链集群是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核心。产业促进机构三利用市场化运作,资源整合的优势,联结产业促进的各个环节,延伸产业链,可以很好地弥补地方政府和产业龙头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的不足。

从2002年开始,华夏幸福基业就在环渤海地区进行了产业集群生态系统建设的尝试,结合产业发展动向,为一个地区制定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策略,形成了通过从市场调研、产业分析、招商引资到产业服务的全流程体系。现在已经有能力在局部地区携手地方政府和企业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生态系统。“产业推动中国,实业创造世界”。华夏幸福基业作为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愿携手中国企业家,在中国政府“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的政策指引下,努力打造中国的国际化竞争力。

本文根据华夏幸福基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制造业圆桌会议”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产业 集群 中国 制造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