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郎保卫战

2012年04月07日 04: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西班牙局势不断恶化,欧洲债务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市场玩家开始重新挑战瑞士央行捍卫瑞士法郎的决心。

北京时间4月5日下午5点48分左右,欧元对瑞郎突然出现直线下跌,在EBS交易平台上最低跌至1.9990,创下最近七个月以来新低,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突破瑞士央行建立的1.20的下限。

在瑞上央行介入市场购买欧元后,欧元对瑞郎迅速反弹至1.20上方。

一位瑞士央行发言人随后表态,“我们不接受欧元对瑞郎低于1.20的下限,我们承诺将无限量购买外汇以捍卫这一水平。

去年9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深化蔓延之际,投资者纷纷抛弃欧元逃向“安全天堂”瑞郎。此举导致瑞郎大幅升值,欧元对瑞郎一度跌至1比1,这对瑞士出口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瑞士央行多次大幅干预外汇市场来抑制瑞郎升值,仅在去年就花费了近100亿美元。在多次干预没有效果后,瑞士央行在去年9月宣布,将欧元对瑞郎最低比价定为1.20,瑞士央行将全力维护这一最低比价并准备无限购买外汇。

在瑞士央行采取这一挂钩措施后,欧元对瑞郎在去年10月曾一度升值1.2475的高点。

最近一周以来,全球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动向以及欧债危机局势都给欧元再次造成了巨大压力。

4月3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的3月份会议纪要显示,支持进一步宽松的FOMC成员人数减少,造成市场对QE3预期降低。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一天称欧元区经济仍有下行风险,讨论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还为时过早。这些都导致欧元持续走弱。

4月4日,西班牙举行了一次国债拍卖,投资者认购兴趣下降,西班牙借贷成本上升,随后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大幅攀升,最高升至5.84%的危险水平。而一旦其收益率超过6%或7%,市场压力可能会逼迫西班牙寻求国际救助。

在西班牙糟糕的拍卖表现当天,欧洲股市下跌了约3%,西班牙股市也跌至6个月以来最低,这让欧元进一步承压。

在4月5日抑制瑞郎升值的干预行动中,RBC资本市场称瑞士央行一共花费了10亿欧元。华尔街日报引述三家对冲基金和一家银行的消息源说,瑞士央行以1.20的价格下单90亿欧元买入欧元,最后至少成交了10亿欧元。

花旗集团G10外汇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说,“要想让欧元对瑞郎走强需要大量好的欧元消息或者是瑞士央行更加激进的干预。”而德意志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Alan Ruskin说,“在外汇挂钩中没有任何事情是永久性的”,1020下限被突破意味着瑞士央行“已经失去了信誉”

欧元区危机不止,瑞士央行的货币战争或许就难有尽头。

[责任编辑:xuzg] 标签:瑞士 欧元 西班牙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