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手表收藏不易 卖家惜售价钱水涨船高

2012年04月14日 00: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之方

0人参与0条评论

瑞士法郎汇率越涨越高,瑞士表的价钱也越来越高,于是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二手表上,至少这类表的价钱没有涨到离谱的情况。不过,近日受邀去为一家不算小的拍卖行做鉴定与估价,发觉二手表与古董表主普遍地惜售,而且卖家底价的设定也往往是根据行情顶到了最高,想找到价格低廉的好东西实在不易。

本来,二手表将各种泡沫挤出大半,在经济上是最为划算的。不过,如今不少进入二手表市场的买家是因为没法买到该表,或者不能够接受新表的高昂售价而来寻求便宜货的。因此,大量“as new”——没有被人使用过的全新表款,投其所好地出现在拍卖场上。与以往的所谓库存货(new old store)大多属于冷门完全相反,这些东西往往是近期或者几年前的热门货,即便是在表店里能够捷足先登抢得一只,也能够立刻加价卖给在后面排队等候的人,所以那些表主在买来之初就完全打算好出售牟利,所有的盒证齐全,甚至连包裹表壳表带的塑料纸都原封不动地存在。不过类似的表款,如百达翡丽的5004、5110以及劳力士的钢制DAYTONA、旧款SEA-DWELLER等,卖家的底价其实就是在原本的市场零售价上加价,买家几乎只能够希望卖家在买进时有所折扣,能涨得少一点。

对于真正古董表或者准古董表的爱好者来说,当然不会只把眼睛盯在要价高昂的全新表上,但价格实惠的古董表实在有太多的陷阱。虽然大拍卖行收来的东西往往源流清晰、极少甚至可以说不可能有假,不过在眼下人们普遍不愿意为古董出太高价钱的背景下,藏家似乎也不太愿意将最好的东西拿出来。于是,钻石有损、瓷面小裂、表壳过残或者抛光过度甚至还混杂着一些后镶钻、后配金带的东西,以比较公道的价格推出。虽然这些问题都应该不算是作假,但从收藏的角度看来价值大打折扣,即便以底价成交也只能够算是不亏罢了。更古老一点的怀表这些年一直在低价徘徊,如今借着金价的高昂金壳怀表也难以寻觅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尤其是出于名牌之手的产品价格高得离谱。

不过仔细寻觅下来,无论是二手表还是比较新的古董表还是有一些机会觅到有趣的东西的,如方与圆之外的异型表尤其是接近方形的梯形或者接近圆形的多边形价格的差别就特别大,低估者与高估者似乎各自极力坚持自己的观点,让人们可以从中寻找到机会。

又比如直径在33毫米甚至更小的经典男表也特别不受欢迎,即便是百达翡丽的限量款,只要没有特别的复杂功能,普通的三针表至多也只会在10万元上下。

但是对于真正喜欢纯正历史风味的藏家,或许更加青睐这种小尺寸的表,因为在往昔的岁月里28~33毫米确实是男表的尺寸,直到20多年前的上世纪90年代直径超过40毫米的表依然无人问津——因为它们的尺寸实在太大了,当时人们觉得实在不够秀气。只不过这些小尺寸的古典风味手表一经买入高价卖出的机会会少许多,而且真的用来日常佩戴还是会觉得它们小了一点。

收藏首先要使自己身心愉快,至于别人的评价与目前一时的价值,恐怕不能十分看重,以免受别人牵制失去自己的个性。

[责任编辑:wenxd] 标签:手表 古董 东西 价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