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腕表收藏价值体现在三方面

2012年04月19日 16:25
来源:法制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拍卖会接连不断,有玉器、古董等等。让收藏爱好者们无不手痒心动,今天本刊邀请宝典典当行副总经理崔猛来介绍腕表的收藏。

崔猛认为,腕表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品牌、二是功能、三是材质。

品牌

腕表品牌决定了腕表的收藏价值,一个有保值与升值潜力的品牌,决定了这只表六成的收藏价值,这里的品牌价值并不是指定价高,而是指专业、保值能力强。

在收藏界里常见的几个品牌

1、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

2、爱彼AudemarsPigeut

3、江诗丹顿VacheronConstantin

4、宝玑Breguet

5、劳力士Rolex

6、芝柏表Girard Perregaux

7、积家Jaeger-LeCoulter

8、伯爵Piaget

9、卡地亚Cartier

10、万国IWC

11、朗格a.lange & sohne

12、法兰·穆勒Frank Muller

功能

功能体现了制表工艺与技术,机械表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通过小小的机芯就能把各种复杂功能展现出来,也展现了各表厂独特的精湛技术,机芯常见的复杂功能包括:多时区、计时、追针计时、月相、年历、万年历、三问报时、陀飞轮、太阳时、潮汐等。功能越多、越复杂的表就越稀有,收藏价值通常就越高。

材质

除了品牌与功能,腕表保值与否跟采用的贵金属或者各种珍稀材料也有极大关系。一般腕表的机芯大多采用黄铜,表壳的部分则有黄K金、玫瑰金、白K金与铂金四种,价位与保值最佳的首先是铂金,接着是黄K金、玫瑰金、最后是白K金。腕表采用的各种宝石,例如红蓝宝石、钻石、翠玉等,或采用珐琅彩绘等工艺会让腕表变得更加精致、罕见,让腕表如同艺术品一样,收藏价值更高。

腕表的品牌、功能、材质、限量与否,都决定了腕表的收藏价值,从慎选品牌开始到了解机芯功能,收藏到一只保值的腕表,让你在玩表之外还能获利满满。

腕表保养

崔猛介绍说,机械表损坏最常见的状况,不外乎进水和碰撞。

机械表除非标示具有防水功能,否则千万要避免表壳进水,因为水会造成机械腐蚀,破坏力很强,海水更是碰不得。即使是注明防水表,也只能有一年的防水保障,因为表的防水圈经过一整年的耗损,加上汗水、灰尘等种种不可避免的外在因素,一定会疲乏,所以一年之后必须换新的防水圈,否则不具有防水的功能。

防水之外,更要防碰撞。在经济能力许可的范围下,不妨有两三只表在日常生活中替换:静态活动时戴机械表,运动时则戴运动表,如此因地制宜,有助延长表的使用寿命。机械表是靠机械齿轮及发条的带动而运转,转动难免产生摩擦,所以日久需加油、润滑,以减低零件磨损率。否则等到出毛病才送修,往往问题已经很严重。

机械表最好每年都要送到专业维修中心,检查看看有无使用不当或进水的情形。尤其夏天的气候湿热,汗水、雨水加上脏空气等长年累积,对机械表造成慢性侵蚀,所以定期检查非常重要;每三至四年需作一次彻底的清洗、保养。保养与维修,一定要去正规的专业维修中心。内部的清洗必须交给专业师傅,而外部的清洁工作,机械表主不妨自己动手;以软毛刷蘸清洁液刷洗表带,最后以清水冲净即可。有防水功能的表壳亦可用这种方式清理;不具防水功能的表壳千万别刷洗。日常清洗外部的工作很重要,因为汗垢、灰尘等即使细微得无法察觉,实际上仍然不断累积,未加以清洗的话,表带会生锈、腐烂或脆化。

腕表还要避免接近磁场,例如放在产生磁场的电器(如音响、冰箱、电脑等)或有磁性的物体(如磁铁、手机)旁边,另外女士用手提包开关磁扣,男士用手机套磁扣都可能使腕表受磁,引起腕表走时不准或暂时性停走。机械腕表中影响走时最重要的部件就是摆轮游丝,游丝是一卷很细的弹簧,如果被磁化,腕表走时也就不准确了。

文/记者

兰艺云

江诗丹顿

宝玑

积家

爱彼

百达翡丽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腕表 收藏价值 芝柏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