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孝萱:市场调整时正是藏家入场最佳机会

2012年05月15日 10:3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赵孝萱:市场调整时正是藏家入场最佳机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赵老师您好,请您先对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年这个事情有什么看法,请您讲一讲。

赵孝萱:其实今年是一个调整的情况应该是一个共识,因为其实从2009、2010、2011艺术市场已经有一个比较大的喷出的行情,所以其实市场正常的发展来讲也应该要休息一下,而且从去年秋拍之后其实市场就处于观望的态度,我们今年从香港苏富比拍完的结果,因为目前为止今天其实也还没完全拍完,好些拍卖公司还在做预展。保利也还没上场,现在还没有办法完全开出春拍的最后结果,可是可以看得出来今年是比较疲弱的,我个人认为今年能持平就已经是非常好的结果。

所以其实调整是市场的一个非常健康的现象,而且重新洗牌可能新的板块或许再出现,所以这个并不是一个悲观的现象。

凤凰网: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拍卖公司竞争比较激烈,您认为拍卖公司能够使自己脱颖而出有什么方式?

赵孝萱:其实现在我觉得一个隐忧是中国的拍卖公司走向同质化,就是都往成交价过亿的天价,谁能拍场越多,数量越大,谁的拍卖产交率越高,就作为我的拍卖是好拍卖公司,我觉得我们要回到拍卖,其实它是服务中介,其实它是服务二级市场的藏家,然后再把藏品放到市场上来交流,来流通,所以其实它最重要的应该是做好中介的服务工作。

所以其实怎么样为藏家把关好,真的好的东西,然后加强服务的流程,以更诚信的、透明的方式来服务,来运作,我觉得这可能是拍卖公司应该要做的。比如说尝试我是保证服务,或者我给你一个完整的鉴定服务或者是什么服务,我觉得大家可以出其置身,往一个新的方向去发展,可能会为整个行业的未来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

凤凰网:您提到鉴定这一块儿,您看现在拍卖公司如何提供这个鉴定服务?

赵孝萱:因为中国的拍卖法规定是不保真的,所以其实这是一个愿者上钩的一个制度,反正有人愿卖,有人来买,反正这个事情就成了,所以关于这个鉴定的事情,我觉得还是得看个人的眼力,没有什么别的法门,只有自己多看、多学,拍卖公司可能只能尽量说我可以协助你来营救这张作品的真伪,可是现在在中国这种环境下,我们只能任何事情都说我尽量,尽量保证这个东西是真的。

凤凰网:请您对初入收藏门槛的收藏者有什么建议呢?

赵孝萱:想进拍卖公司买的藏家或者是朋友,其实我建议几件事情,第一个事情你需要先观察个一两年,就不要贸然的下手,可能你看了我的书里面有说,看了大概两个春秋拍之后,大概更了解了这个市场的一个发展,一个状态然后再下手。

第二件事情可能需要去找自己所喜欢的一个方向,因为其实艺术的板块非常的多,从画甚至瓷器、家具这些都挺多的,所以先找到自己所喜欢的板块,然后在我刚才说的观察期这两年内可能要大量的去学习,看相关的书,相关的展览,然后选定自己的目标,然后再开始买。

我觉得今年既然是调整年,所以它其实反而是藏家进场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因为当市场不那么热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不会有这么多人来跟您竞价,没有那么多人来竞价,就代表你可以以一个相对低的价格买到可能比较好的东西,所以其实这反而是一个进场的好时机,反而没有人炒作了之后这个价格是好的,所以其实现在很多拍卖都在预展,其实大家可以好好的精挑细选的选到量佳价低的作品。

凤凰网:谢谢赵老师。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拍卖 藏家 凤凰网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