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安:从学术线索出发寻找拍品的历史地位

2012年05月15日 10:4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阎安:从学术线索出发寻找拍品的历史地位,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阎老师您好,请您对本次拍卖做一个整体的介绍。

阎安:传是现当代艺术一贯的做法是希望对中国的现当代艺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在学术框架里面的一个认识,所以我们的拍品征集基本上也是从学术为线索出发来寻找每一件拍品的历史地位、艺术史上的地位。这一次基本上它的拍品的组合是两大方向,第一个是中国的当代艺术,第二个是包括学院派在内的经典的和写实的作品。

当代艺术中间我们主要这次重推的是封面人物是曾梵志的作品,在后面正中间可以看的到。曾梵志先生的作品,这一张是他的自画像,也就是在他的面具系列之后可以认为他画中的人物摘掉了面具,其中最重要的一张,我们当然都知道在所有绘画中间艺术家对自己的认识会是最深刻、最尖锐、最敏感的一个题材,所以这张自画像也应该是他面具系列之后最重要的一张。

在当代其他的作品中间我们还有包括像毛焰他的画册多次出版的封面作品,包括像尹朝阳先生早期的作品,还有罗中立老师的,还有其他这些名家作品我们都有准备。在传是过去一贯的强项中间也就是在传统的经典写实板块中间最重要的一些作品我们可以看的到第一个当然是后面的杨飞云老师的作品。写实一直是传是这边拍的最好的一个板块,我们这次有幸能够找到杨飞云老师这件早年精品《红少女》上一拍我们拍的封面人物是艾轩老师的作品,前一拍是王沂东老师的作品,这次找到杨飞云老师的作品我们也觉得非常好是一个系列的延续,这件作品在杨老师的所有作品里面是非常难得的一个红衣服的少女,非常难得的非常端庄的,非常非常端庄的。

杨飞云老师是在中国写实画派中国的扛顶人物,应该讲没有杨飞云老师就没有中国写实画派,杨飞云老师也是中国写实画派中国成名最早,市场最稳健的一个艺术家。在写实这一块中间我们这次也非常幸运的找到一件陈丹青先生的作品,陈丹青先生应该讲是中国当代油画为世界所认知的最早的几个人之一,包括陈逸飞老师,包括陈丹青老师,都是最早的走出,也是最早走出中国国门到海外进行油画学习和创作的艺术家,当然他在海内的影响力毋庸置疑。

这次我们非常有幸的找到他一件早期的1992年的人体肖像作品,非常非常难得,也是目前为止我们所掌握的陈丹青先生创作中间尺幅第二大的一件作品,目前尺幅我们知道最大的一件是国学研究院那件若干年前就已经千多万了,这件尺寸也非常的大。

这件作品是陈丹青先生成名之后,我们都知道陈丹青先生画了七张组画,一下把中国的西藏题材,把他自己展现在中国人和世界面前了,在西藏组合完成之后,他选择去了美国,他选择去了美国之后的目的主要是学习西方油画最纯正的语言,在学习之后在美国的这批创作之中,这个是他1992年之间,也就是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他1992年创作中间尺寸最大的一张,所以是他成名之后第二个阶段中间最重要的一张作品。当然画上画的是他在海外遇到的一个模特,但是我们可以发现这一类的技法已经和西藏组合题材是不一样的,已经不一样了,所以能够看得出是陈丹青从他的成名西藏组画时期到目前最高价国学研究院之间的转型阶段中间最重要的一张作品。

凤凰网:还请阎老师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挑选现当代艺术品?

阎安:其实从拍卖行的角度来挑选拍品是一个主动也是一个被动的过程,不是说我想要什么就能要到什么,所以实际上往往是需要有多方面的契合,这种契合在委托人和藏家提供到某件作品之后往往才能体现出来。比如说藏家提供了这一件作品给我,比如说他提供了这一件陈丹青的作品,那么他只知道是陈丹青的作品,但是他没有意识到这一件作品在陈丹青整个艺术品创作和整个过程中间占有一个多重要的地位和位置。

拍卖公司或者说是拍卖行最主要的一个工作传是这边在制作图物和向藏家、买家推荐的时候,主要做的工作是挖掘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它的独特性和重要性。所以说拍卖行的工作主要并不是事先在选作品而是拿到作品之后,对作品进行一个定位和挖掘。实际上藏家自己并不知道这一件作品它的重要性,经过我们多方面调查、考察之后我们发现原来它是转型之中原来有这么重要,所以我们在向藏家推荐的时候,这个就是拍卖公司日常工作和图录编辑中间体现出来的附加值,这个是主要的一个工作。

我们这次找到这件作品,我们也很有幸,除此之外我们当然还找到其他的比如说我们待会可以看到其他写实名家的作品,待会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些图,除此之外这次在经典中间最重要的一张作品是吴冠中先生在1976年在山东所做的一张风景画,当时画的是山东的龙须岛,龙须岛是吴冠中先生多次下乡写生的地方,这一张作品在1976年吴冠中先生写生之后就一直留在山东当地,过去从来没有拿出来参加过拍卖,这次是第一次和藏家见面,也是现藏家藏了将近40年的一件作品,所以能够让它面世,估价又非常非常合理,所以这次我们在拍卖场上,在拍场上对它寄予厚望,也是一件有可能过千万的作品,可以看到图。

在经典的传统艺术这一块儿,还有两个板块是传是一直力推的,这一次有幸能够征集到了几件红色经典作品,红色经典实际上我们大家都已经知道,它在中国的历史,艺术史上面是非常重要的,独一无二的一个板块,在拍场上近年的表现也日益走高,但是因为作品的珍惜性、文献性和数量的稀少,很难再找到大规模的作品,所以现在包括刚刚拍完的一些其他的一流的拍卖公司我们都能够看到他们也都是找到三两件。

但这次在传是的主题板块中间我们找到了六七件作品,其中有比较低的,和红色经典有关系的一些影像作品,最重要的两件油画一件是雷伊老师的一件伟大祖国伟大人民,另外是李树基(音)老师的一件名字叫做《盼》,期盼的盼。这两件作品我觉得比较好的概括了当时红色经典创作的两大块,第一个就是悲怆的史诗的这一块儿,在情绪上面。

第二块就是红高粱大家都可能看到图,五十六个民族在一家的那种,叫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

所以这一次这个板块的呈现也是传是美术史观念的一个体现。另外一块产业也是传是一直在力推的,美术院校青年教师这一块儿,美术院校青年教师这一块儿是作为传是是希望引导藏家进行购藏的一个观念,很多的藏家现在在挑选艺术品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有句话叫所有的藏家都是投资型的,所有的藏家在挑选艺术品的时候往往除了画面和自己家里居家装饰的需要之外,还会考虑到未来升值的潜力。

学院的青年教师刚刚留校的学院青年教师这一块儿过去一直没有被各个拍卖公司重视,从上一拍开始,我们开始专门的去发掘和整理这些和过去在市场上面没有崭露头角的,尤其是拍场上面没有对他们有特别重视的这些青年艺术家,我们认为经过了学院的筛选,学院既然能够把他留下来,那么他们在学术性、在绘画的基本功、在绘画画面的功利上面是没有问题的,这是第一道把了关。

从拍卖公司,从我们的专业的市场角度再去把第二关,所以上一拍我们那个板块的十几张画市场反响很好,这次我们也继续整理,保留上一拍也有的一些作品,新加了一些新人。

这一块的目的就是希望藏家在发掘未来他们希望购藏的这些年轻的过程中间的视角不仅要放在在野的画廊中间、艺术博览会中间,也应该拿出一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学院里面,这个是我们基本上的板块设置。

当然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板块,标题不是很高,比如说我们的美术史材料,这个材料里面包括了一些著名艺术家和美术史论家的手稿,写出来的那个文稿,不值什么钱,无底价起拍的,就是以前无底价竞拍,看能拍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但是这些东西因为我是学美术史出身的,所以我会觉得比较的有价值,当然可能价格不是很高。

还有一些创作手稿,有一些画家他们在成熟的创作之间他们打的草稿,我们在书上做图录的时候都会把它的成熟的创作和他的手稿并排,让你看看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个也是很可贵的一个过程,也是很有意思的。

基本上拍品的设置就是这样子的,基本上就是这样,传是拍卖一贯是通过这类板块设置、主题性的设置来发掘拍品的内涵,通过拍品来告诉藏家中国的现当代艺术一个多元的样貌、全貌是什么样的。

凤凰网:谢谢阎安老师。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作品 藏家 拍品 老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