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千《忆远图》亮相香港佳士得春拍

2012年05月16日 10:2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大千《忆远图》

香港佳士得将于2012年5月28至29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古代书画】及【中国近现代画】春季拍卖,呈献600多幅精品,总估价超过4亿港元(5,300万美元)。引领此次香港佳士得【中国近现代画】春拍的最令人瞩目的精品莫过于张大千创作于1952年的设色纸本作品《忆远图》(见上图,估价待询),其精美绝伦的质量及其显赫的来源出处相信定将吸引众藏家踊跃竞投。

在1950年代左右,张大千的仕女画转入成熟期,所绘画的仕女笔法生动,极具时代感,是从古典向现代转变,给观者息息相通的感觉,有“张美人”称誉。张大千将敦煌唐风与明清风格融会贯通,仕女画风由早期的清丽雅逸,变为中锋行笔、行笔敦厚、衣纹匀细、服饰色彩艳丽。所画仕女面相端庄,设色淡雅。

《忆远图》创作于一九五二年的顶峰时期,此画特别为张夫人 - 徐雯波所作,更多了一层难得意义,是张大千工笔仕女的极品。身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张大千,收到徐雯波满载离愁别绪的家书及附上之近照,有感而发,即席挥就了古装娴坐的仕女,眉眼、神态尽现徐雯波之姿。画中人物造型雍容华贵,气质安详娴静。线条的运用圆润自如,转折之处顿挫有力且富节奏。

画中题识“云山万重,寸心千里”,表达了张大千同患相思之苦。这八个沉甸甸的字,见于佚名宋词《鱼游春水》:

秦楼东风里,燕子还来寻旧垒。

余寒犹峭,红日薄侵罗绮。

嫩草方抽碧玉茵,媚柳轻窣黄金蕊。

莺啭上林,鱼游春水。

几曲阑干遍倚,又是一番新桃李。

佳人应怪归迟,梅妆泪洗。

凤箫声绝沉孤雁,望断清波无双鲤。

云山万重,寸心千里。

这首词写景写情,写的是少妇春日怀念远去、渺无音讯爱人的情怀。中国画讲究诗意,读赏《忆远图》,诵咏《鱼游春水》词写少妇提笔为千里万重的远人送上孤雁,是画是词,美哉!

画中再题一阕《唐多令》细诉闺中徐雯波独守空帷之怅茫:

节物变清商。西风生昼凉。

裹春衫浅淡梳妆。

肯说别离情味苦,任绣被,罢熏香。

愁画两眉长。归飞雁带霜。

恨穿帘紫燕成双。

况是新来风雨恶,待莲叶,盖鸳鸯。

张大千五十年代初,因时局而离乡背井,留下刚离开中国,只有二十多岁的娇妻徐雯波在香港,当年张大千已是不惑之年,还要远走南半球的阿根廷,寻觅栖身之处。在这极度孤单的处境,收到年轻妻子的复书和近照。张大千和徐雯波何止相隔万重山,隔的是南北半球,他们的心还是千里神驰。张大千在画上题识“四月七日得雯波三月二十五日复书,并媵近影,故国春酣,此邦已是金风送爽,天南地北,离索何堪。”那刻心情他却隐括自填《唐多令》词内,最后一句写尽心情——“况是新来风雨恶,待莲叶,盖鸳鸯。”。写景喻人,无论风风雨雨,希望能觅得容身处,长厮守。署上“阿爰”,特别得不是书,是家书,是情信。难怪张夫人珍藏六十多年。她前年过世,释放了这张张大千工笔仕女的绝妙精品。一生风流的张大千鲜有地以诗共画向夫人倾诉思念之情,既温柔且浪漫,令此画成为徐雯波、张大千爱情巅峰之结晶品。

关于佳士得:

佳士得是世界艺术市场的顶尖拍卖行,2011年佳士得全球拍卖及私人洽购的成交总额达 36亿英镑/57亿美元。佳士得拍卖行的名字代表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无可比拟的服务和专业知识,以及蜚声国际的显赫名声。佳士得于1766年由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所创立,在过去几个世纪先后举办多场举足轻重的拍卖会,是珍罕独特艺术品的汇集之地。佳士得每年举行450多场拍卖,涵盖超过80个拍卖类别,包括装饰艺术品、珠宝、摄影作品、收藏精品、名酒等等,价格从200美元至超过1亿美元不等。佳士得于私人洽购方面亦发展悠久,并拥有丰富及成功的经验,主要集中在战后及当代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古典大师及珠宝类别。2011年佳士得全球私人洽购成交总额达5.02亿英镑/8.086亿美元,以英镑计算较2010年增长44% 。

佳士得在全球32个国家设有53个办事处及10个拍卖中心,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日内瓦、米兰、阿姆斯特丹、迪拜、苏黎世及香港。佳士得近来亦积极拓展业务至成长性市场如俄罗斯、中国、印度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北京、孟买和迪拜也成功举办展览及拍卖会。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张大千 佳士得 工笔仕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