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道称中国开打经济牌 “准制裁”让菲律宾口头上服软

2012年05月21日 09:19
来源:每日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准制裁”让菲律

中国经济牌

中国对菲律宾的微妙警告正在发挥涟漪效应。

“我们的香蕉都堆在广州港烂掉,现在只能从印尼、泰国进口,然后再贩卖到中国。”Sumitomo Corporation的经理Cuykeng于5月17日告诉记者。Sumitomo Corporation并不是惟一一家改变香蕉进口线路的对菲农业投资的日本公司。

促使他们改变的是5月9日中国质检总局公布的《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通知。受此通知影响,1500箱菲律宾香蕉遭中方以含有有害生物为由无法入境。曾被称为能赚“10亿比索一个月”的菲律宾香蕉生意一落千丈,一周之内已经损失了约10亿比索。

因此,该通知的出台被菲方媒体解读为“中国对菲律宾的经济制裁”。有菲律宾媒体根据两国2011年的经贸数据测算,如果中国进一步停止进口所有菲律宾商品,那么菲律宾将蒙受高达61亿美元的损失。

签证与报关收紧?

对菲律宾加强香蕉检疫只是一个序曲。

“现在菲律宾来华的签证变得非常难拿。”在华菲律宾人林女士抱怨说。她先生的三位客户这周要飞来中国谈生意,但花了整整三周才搞定中国签证,遂导致生意蒙受损失。

“现在我们申请商务签证需要提交银行存款和公司资料,”林女士说,“中国大使馆还会专门派人打电话来了解申请签证的菲律宾人,你们的企业是怎么样的,你所说的企业的实力是否真实。

据林女士介绍,上述两道手续都是最近两周才增加的。“之前菲律宾人来办理中国签证只需要五天,而且能同时出飞机票,这些本来都是铁板钉钉,可以算出来的。”她说。

除了来华办理签证的难度增加,菲律宾出口到中国的货物也滞留在中国港口。“之前都是今天到货,明天报关;现在变成了三天后才能报关,”菲律宾英伟公司的经理Carlito Lim说,“这三天的仓储费都变成要自己承担。

“政治的东西不应该影响商业,”Carlito Lim在评论他对中方经济措施的看法时说,“但中国方面的行为也可以说是工作需要,也许是凑巧,但突然这么一下子严格起来,给人的感觉就会比较紧张。

上述对菲经济施压的措施都波及到了该国的平民。波及面最广的当数香蕉“封杀令”。“菲律宾香蕉的生产基地现在都搬到了国外,菲律宾小农供应商普遍受到了很大的打击,”Cuykeng不无感慨地说,“无辜的农民沦为了政治的牺牲品。

据央视报道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5日报道,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协会告诉媒体,目前滞留在上海、大连等地的菲律宾香蕉正在腐烂,损失已达1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48亿元人民币。为此,菲农业部官员启程赶赴中国,商讨如何确保菲出口水果符合中国质量检验标准。菲律宾工商总会表示,菲中双方正在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恢复菲律宾对中国的香蕉出口。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黄岩岛事件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那些已经进入中国超市的菲律宾香蕉也面临销售难问题。菲律宾工商总会名誉会长蔡聪妙建议菲律宾媒体,先暂停一段时间对黄岩岛事件的报道,以免给中方造成不好的印象。

菲律宾商界警告将有数十万人失业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16日报道,菲律宾商界呼吁尽快解决菲中舰船在南中国海已延续一个月的对峙,警告持续政治僵局可能损害菲律宾旅游业,并使该国失去成千上万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

“我们的潜在损失超过他们,”菲律宾出口商协会会长塞尔吉奥·奥尔蒂斯·路易斯(Sergio Ortiz Luis)对当地电视台表示。菲律宾香蕉种植及出口企业协会警告称,如果该行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停止进口菲律宾香蕉,可能会有多达20万蕉农和配套服务工人失去生计。

香港《南华早报》称,一些菲律宾商人已经写信给阿基诺,敦促政府和平解决中菲黄岩岛争端。有商人指出,一些中国旅行团突然取消旅行计划,以及菲律宾香蕉在中国海关遭扣留,都是外交方面的负面影响。

彭博新闻社网站指出,由于人们担心与中国的领土争议会影响旅游业公司收入,菲律宾股市出现下跌,菲律宾货币比索15日也跌到了一个月来的最低点。同样下跌的还有债券。

[责任编辑:xuzg] 标签:菲律宾货币 准制裁 南华早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