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品查税引争论 业界呼吁取消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2012年06月04日 07: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琳

2012年4月下旬以来《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登出一组有关艺术品“查税门”报道后,引发了业界对进口艺术品税赋征收的大讨论。对降低内地进口艺术品高征税的呼声已有多年,在我看来,中国应取消进口艺术品的关税和增值税。

首先,对艺术品进口征收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是缺乏道理的。据了解,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为0,摩洛哥王国艺术品进口关税为1.25%。英国在零关税之外,仅加征5%的进口环节增值税。中国已经跨入人均GDP5000美元的国家行列之中,人民的物质生活已得到基本保障,现如今民众对于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对艺术品高征税的方式极大地限制了这种精神享受。

博物馆和美术馆等非营利的公益组织,作为连接东西方文化和艺术的桥梁,其进口的艺术品本身就是用于收藏和展示,并不存在着艺术品交易,但是在面对艺术品的进口问题上,却仍需缴纳6%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这对博物馆和美术馆推动艺术发展带来很大障碍。假使博物馆要进口价值100万元的艺术品,但实需另付6万的关税和17万的增值税,这多出来的23万元税收费用大大增加了博物馆收藏艺术品的成本,如果能将这些费用合理用于购买其他的艺术品,带来更多的艺术展览展示,难道这笔钱不是花得更有价值吗?

其次,现有对艺术品征收关税、增值税的方法,会导致艺术品流通市场的停滞。中国自古就有“盛世收古董,乱世藏黄金”的古训。艺术品的价格受经济和社会等因素的制约,价格不稳定,艺术品的经营者——画廊已经承担着巨大的经营风险。因此,少交税,要逃税,合理避税与非法逃税,成为了不少艺术品经营者维持生计的必然选择。正如引发这次大讨论的案件主角,他们正是被巨大的利益驱动和诱惑,试图逃脱高额的税收,以身试法,最终锒铛入狱。

最后,长期设置高额税收的关卡来限制艺术品的流通,必然使得我们的艺术领域无法与国际接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关于2012年关税事实方案的通知》,决定自2012年起将三类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降低一半,调至6%,暂行一年。在此之前,虽然国内艺术品进口税率相对国外偏高,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此前公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全球占比23%,仅次于美国。而据诸多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规模将再度上扬,有望突破2000亿元。如果取消艺术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无疑对鼓励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带动国内经济增长,促进艺术市场全球化都有巨大的好处。

此外,这也符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政府现在一方面鼓励文化和艺术的发展,拨款补贴,另一方面又设置这样的高征税门槛,这种矛盾手段使得很多世界级艺术品无法进入中国市场,这无疑对于中西方的文化艺术交流是个巨大的损失。自“十二五”规划公布以来,各地纷纷兴起了博物馆建设的热潮,政府花大量财力投资建设的博物馆拥有完善的硬件设备,却忽视了博物馆最重要的展览功用,如由于其建筑设计师荣获2012年普里兹克建筑学奖而于近期大热的某博物馆,与其造型简约、外观新颖的建筑风格相悖的是,博物馆所提供的展品缺乏新意,无法与国际接轨,难以调动参观的积极性。这其实也是中国大多数博物馆、美术馆的通病,政府应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大力扶持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软件设施,让博物馆、美术馆发挥其真正的艺术职能。

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国家需要紧随国际趋势,取消征收艺术品的关税和增值税。政府应鼓励艺术品的流通,增加国内艺术界引进国外优秀作品的积极性,从而与国际艺术市场接轨,带给观众精神层面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

(作者系上海玻璃博物馆董事长)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关税税则 进口税率 进口关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