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鳄玩家被拘凸显艺术品信托风险

2012年06月10日 23:40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份以来进口艺术品查税风波继续升级,北京邦文艺术投资公司董事长黄宇杰被传涉嫌艺术品巨额逃税遭拘留。

6月初,农行副行长杨琨被调查,中辉集团董事长王耀辉被牵出水面。

两位都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大鳄,被称为艺术圈的金融客。玩家纷纷出事,这令如火如荼的艺术品信托蒙上了一层阴影,他们管理的艺术品信托是否会受影响?

势头或暂缓

“最近艺术品基金市场接连出事,短时间内应该会对信托公司发展速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北京一位信托销售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负面新闻肯定会影响客户的购买决策。

一位第三方理财的研究员也向记者建议道:购买此类产品要谨慎。在他看来,艺术品基金迅猛发展的势头有可能慢下来。艺术品基金算得上金融市场和艺术品市场结合的创新产品。作为另类投资产品,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而迅速发展。

2010年,被视作艺术品基金发展元年,这一年,金融机构、私人银行、信托公司纷纷推出艺术品信托。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展更是迅猛。截至2011年末,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规模总计高达64亿元。

艺术品基金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由艺术品基金公司作为投资顾问进行管理。这是目前艺术品基金采用的最主要方法。另一种是有限合伙制度,与PE类似,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LP),投入资金,艺术品基金公司作为一般合伙人负责管理。

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肖伟告诉记者:“相比其他信托产品,艺术品基金单个产品共享给信托公司的利润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主动管理型。”这类艺术品信托一般采用分层收益。投资顾问将融来的资金购买艺术品,获得收益,除了给优先受益人预先约定的固定收益外,其他投资收益由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获得。

不仅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获利丰厚,客户获得的固定收益也很有竞争力。

用益信托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的艺术品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86%,较2010年的平均预期收益率9.75%上升了0.11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10.06%,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54个百分点。

背后的玩家

这些艺术品信托背后是一批资本玩家,王耀辉、黄宇杰应该算得上这个圈子里知名度很高的两个人。他们通过信托、通过PE,从市场融来巨资,在艺术品市场中豪掷千金。

譬如2010年保利春拍,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以4.37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2011年嘉德春拍,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6亿元成交;今年6月初,李可染画作《万山红遍》拍卖,成交价格高达2.93亿元。

这些天价艺术品背后都闪现着他们的身影。他们大多具有艺术品市场和金融市场背景,自己有拍卖行,有基金,有的还拥有信托公司,可谓上下游通吃,无往不利。

2010年,在房地产领域小有名气的王耀辉成立了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在艺术品市场投资。他大肆在艺术市场上扫货的豪气来自与信托公司合作,目前,公司已经发行过4只信托产品,融资额度高达87.39亿元,先后合作的信托公司有国投信托、北京信托、中融信托、吉林信托。

黄宇杰更是被称为艺术圈的金融客。他成立的北京邦文在艺术品投资圈很有影响力,旗下也有拍卖行、艺术品财富管理公司,还有画廊,目前邦文管理的艺术品资金规模超过9.2亿元。

这些玩家既能利用拍卖公司既有的艺术品收购渠道,为艺术品基金收购到高价值的艺术精品,又能规避拍卖公司高达15%的拍卖佣金。而且拍卖公司是最佳的退出渠道。

在圈内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要数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公司,2011年统计管理的艺术资金达到10亿元。

艺融民生除了艺术品基金、拍卖行,还拥有强大的发行渠道——信托公司和第三方理财。根据公开资料,艺融民生的投资方之一是中植集团,是中融信托的主要股东。中融信托是目前国内发行艺术品信托最多的信托公司之一,截至5月31日,中融信托一共成立了17只艺术品信托。

中植集团旗下拥有3家第三方理财机构,如恒天财富、大唐财富和新湖财富,这三家第三方理财市场发展迅猛。他们为艺融民生提供强大的营销渠道。

此外,还有一些活跃在上海市场的投资家,譬如上海证大、淳大投资;还有作为国家队的北京保利艺术投资管理公司。

面临风险巨大

这些背后玩家推动了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但他们同样也是艺术品信托发展的一个潜在风险。

肖伟告诉记者,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没有多少实力非常强的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不像股票和房地产已经有一套成熟的衡量标准,并且市场透明度不高,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也是参差不齐,保不齐他们会以次充好、以假作真。

“即使实力雄厚的那些公司,信托也不一定找他们来做投资顾问。现在市场上,更多的是靠私人关系,中小信托公司反而比较多一点。

肖伟说,他们在销售这些产品时,最重要就是考虑投资顾问的实力,包括过去在拍卖场的情况、在市场中的地位等等。

除了潜在的道德风险,还可能会发生违规行为。

有媒体报道说,有些艺术品基金融来的钱没有投到相关艺术品市场,而是进入了房地产领域。这也是近来艺术品查税风波的一个由头。

一些操作艺术基金的集团(公司)本身就有房地产业务,以公司的收藏来组织一只基金是很容易的事情。

5月21日中央文明办慈善爱心大使、公益拍卖人王小建曾公开说道:“国税总局、银监会最近在严查艺术品信托、红酒信托,变相向房地产行业做资金输送问题。

艺术品信托在经历了2011年的高峰期后,今年还面临着兑付压力。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今年将有7只艺术品信托到期,其中中融信托4只、国投信托2只、吉林信托1只,他们在持有期满后如何退场是个难题。

现阶段,除了藏家、机构和企业接盘之外,国内艺术基金主要将拍卖公司作为有效的退出渠道,但是不得不正视今年艺术品市场清淡的行情。艺术基金大部分产品成立于艺术品拍卖的高潮期,但自去年秋拍开始,艺术品市场开始感受到丝丝寒意,苏富比举办的拍品预展中预拍价格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拍品顺利出手困难。

从国际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来看,失败出局的艺术基金居多,只有极少数艺术基金生存了下来,而且其投资规模并不大。实际上,国内的艺术品基金如何能实现预期收益并顺利退场则极大考验着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艺术品 信托 基金 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