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品份额化:不明朗的未来

2012年06月11日 10: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孔达达

0人参与0条评论

孔达达 私人收藏家,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主席。

5月中旬,位于宁波的中升文化艺术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业内俗称宁波中升文交所)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文交所)先后举办文化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论坛,期翼以此为此后各自将要开展的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服务而铺路。这两间准备开锣的新兴文交所先后举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交所同行前来,这其中包括已经正式营业的深圳文交所和湖南文交所的主管人员。

面临《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文交所的主持者们都显得有些彷徨。有人认为这两份文件对文交所所持的态度是激励和支持,而另一些人认为这些文件中更多强调的是整顿。

相比近两年出现的那些曾经被热炒,但又相继遭遇整顿命运的第一批文交所,最新出现的中升文交所和上海文交所,因其新的价值评估体系,似乎让人看到这个新生行业发展的第二个生命周期,但更多的人依然认为文交所的发展仍处在冰河时期,何时能破冰前行,还是未知数。

个人认为,金融、投资界人士意图介入艺术品市场,从而出现了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尝试。艺术品市场首先是一个市场的概念,这个特定市场的核心是供求,表象是买卖,对象是艺术品。在对市场的研究中,艺术品被转化为商品,市场的发展对艺术品这种商品的发展起到促进还是阻碍作用,不是经济学的概念。艺术品的产生取决于它的制作者,即艺术家。艺术品的优劣并非市场决定,而是由他的生产者艺术家决定。

市场的主力是资本,资本牟利的需求出现了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概念。文交所为资本的逐利本质提供了新的平台,其产生是一种必然。国内艺术品一级市场的薄弱和二级市场的腐化激生了文交所的产生。资本和投资人期待一个更透明,交易规则更清晰的平台出现,文交所恰好适应了这一需求。文交所的另一大作用是大幅度地提高了艺术品的流通性。作为投资对象,艺术品的流通性差是阻碍其市场快速发展的瓶颈。文交所份额化降低了投资门槛,在文交所上市的艺术品,其流通性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交所对其交易频率的限制,艺术品的流通性从不可预测转变为一定范围内可控。

目前,经过国家引导和政策调控,各地文交所在不同领域进行了新的尝试。从初期的单纯艺术品证券化的做法,扩展到目前对文化项目,文化企业的融资功能。如深圳天禄琳琅文化公司推出的“大唐玄机图”电影收益权投资项目,北京文交所“野山参”投资权项目,湖南文交所“黑茶”资产包的上市项目,以及正在酝酿阶段的宁波中升文交所的“海南国家文化创意基地实验区”资产组合项目等等文交所的职能范围扩大至促进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目的。

与此同时,近期拍卖市场的理性回归,艺术基金的观望心态,预示着市场新格局孵化期的开始。宁波中升文交所举办的“文化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论坛”上,业内专家们就文化艺术品通过资产组合确权、价值评估、保险、完善交易规则和退出机制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讨论。这代表了当前文交所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能更好杜绝类证券化行径的发生,使艺术品金融化更加有效、合理、健康地发展。

文交所的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其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纯金融人才的主导容易使交易脱离文化的本质,而使文化项目发展成为单纯的金融理财产品。市场急需大量的艺术金融复合型人才。

投资人对艺术品市场的钟情其实并非只是看重其盈利性。作为一种有效的“激情投资”,艺术品在其保值和分散风险的投资功能外,更多的是能够带给收藏者美的享受,而不止是资产。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交所 艺术品市场 份额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