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多宝所雇公关曾帮归真堂应对活熊取胆风波

2012年06月14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海洋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杨海洋) 近期,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就“王老吉”商标权之争展开拉锯战。中国经济网发现世纪隆文公关公司也是归真堂上市的公关公司,策划系列事件使得归真堂家喻户晓,但是归真堂至今未能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商标战与归真堂上市公关显露出异曲同工之处,即均是将企业展露于众目睽睽之下,并利用互动环节“造势”,同时也都存在萝卜不洗泥的缺陷。 目前,归真堂事件始终没有直面来自“活熊取胆”方面的道德谴责,而加多宝也始终回避着陈鸿道行贿潜逃事件。

中国经济网曾就此事联系了加多宝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接通后随即被挂掉。记者还试图联系世纪隆文董事长夏春喜,截至发稿时间对方未回应。

加多宝事件公关:发布会、声明和请王泽邦后人代言

近期,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就“王老吉”商标权“庭外之争”愈演愈烈。加多宝面对“败诉”除上庭“反诉”要求撤销仲裁结果外,还先后发布三道声明及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反复强调鸿道集团与加多宝公司是商标“王老吉”与广红罐”唯一合法使用者,更不惜在发布会上邀请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火线加盟、现身说法”

5月16日,加多宝方面在红绿之争首次败诉后,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败诉后首次发布会现场,宣读申明,表示对败诉的裁决很失望,对多年来付出的努力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针对广药集团日前表示会推出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做法,加多宝方面表示,加多宝拥有红色罐体的专利权,今后加多宝凉茶的配方不会改变。王月贵表示,加多宝集团拥有红色罐体的包装装璜的专利权,加多宝所推出的凉茶采用的是不变的配方,加多宝是真正拥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传承下来的秘方。

5月28日,加多宝在其自有品牌红罐凉茶发布会上,甚至请来王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现身说法,力挺加多宝。当时王健仪宣称,“我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授给加多宝集团,继续生产和经营加多宝正宗凉茶。”言外之意,广药生产的王老吉并非正宗的王老吉。

除上述两次布会外,加多宝近期还分别发布了三次声明。5月16日,加多宝发布声明表示,对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裁定加多宝败诉这一结果,对加多宝上下多年来付出的努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加多宝对此深感失望与遗憾。5月27日,加多宝发布声明表示,鸿道集团不服裁决,并以该裁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法院亦已依法立案。

6月3日,鸿道集团与加多宝(中国)有限公司对此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广州药业集团所推出的“王老吉”产品是一起性质十分恶劣的侵权事件,严重损害了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的利益。红罐与红瓶“王老吉”唯一的合法使用权仍归鸿道集团所有,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创造的商誉属于法律保护的无形资产,不容任何企业公然抢夺。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认为,广药集团明知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公司的权益所在,本应合理避让,却公然“搭便车”和寄生性使用,属于法地地道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将广药此举归结为是“广药集团之羞”。加多宝一连三次声明内容从起初对败诉感到失望与惋惜,到第二次声明中借“上诉”维权,再到第三次声明中的痛斥“广药之羞”,大有重掀“战火”之势。

加多宝事件公关:世纪隆文董事长微博和疑似水军攻势

6月6日凌晨,有媒体发现此前与加多宝多有合作的世纪隆文公关公司董事长夏春喜发微博贬“广”颂“加多宝他在微博中直言:“今晚微博无意中发现王老吉事件已被越炒越旺…深深感触…投入不如人…手段不如人…炒作不如人的国营弊端…广药没hold住…加多宝借势炒作让大家又认识到了它那新的什么加多宝凉茶…更可悲的是广大不了解情况的人民群众普遍表示支持加多宝…压力山大了…可怜广药的优良形象又再次被毁(上次是足球)。此外,他在东方卫报发起的“怕上火,喝哪个王老吉?”微博投票中,明确将票投给了“加多宝多有合作的世

无独有偶,一则关于法律专家表示陈鸿道主动行贿可判无期徒刑的新闻,在网上很快“发酵”,其中甚至不乏“行贿无罪论”之说,记者发现这些支持加多宝及陈鸿道的回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行贿无罪论:“我觉得行贿不应该犯法,谁愿意把自己钱拿给别人啊,到政府机关、国企办事,你能不意思一下吗?”、“我提议行贿无罪,处罚行贿就是保护受贿,没有谁是心甘情愿去行贿的。

二、支持加多宝:“支持加多宝!加多宝在王老吉上的投入大家有目共睹的,不管商业贿赂怎么样,我觉得广药应该反省一下!”、“王老吉品牌价值的剧增,都是由鸿道公司经营出来的这一事实。现在还在说人家是占了广药的便宜,真是有够厚脸皮。绝不喝广药的王老吉。

三、广药“眼红”论:“市场开拓了,有人就眼红了!”、“人家的智慧和努力获得了成功,做出了成绩,把品牌做大并获得利益,有人就眼红了!要‘过桥抽板’!?太不厚道了!”

针对上述众口一词且不道德的轰炸式评论,有网友质疑道:加多宝“水军”出没?

归真堂上市公关:水军与邀请记者参观活熊取胆

除与“王老吉”有过合作外,世纪隆文还曾为归真堂的“活熊取胆”担任过危机公关,2月18日晚,归真堂曾在其官方网站发“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邀请函,决定将2月22日和24日两天定为开放日,邀请社会人士参观养熊基地并在现场演示“活熊取胆”担亲历现场的小张说:“熊在吃东西的同时,工作人员引流取胆汁,整个过程熊一声不吭。单从表面看,看不出有明显的痛苦状态。不过‘活熊取胆’示范过程很短暂,记者很快就被带出场。

虽然归真堂邀请了数百家媒体集体参观自己的养熊基地,试图告诉大家自己并没有虐待熊,但从之后的舆论反映来看,归真堂的举动并没有令大家感到信服,反而在网上掀起了一轮反对归真堂的浪潮。网上过万人表示抵制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上市;成都、沈阳等地几十家药店也停售熊胆制品。由此,舆论谴责似乎成为了归真堂上市的最大阻力。

2月23日,一账号为“Shi-na719”的新浪微博所发布声援归真堂的言论更让人“啼笑皆非”,因为有爆料称,这个账号的主人早已经在去年11月8日因白血病去世。随即有网友怀疑,归真堂及其公关公司在发动“水军”,为自己摇旗呐喊。

当晚,归真堂随即在新浪、腾讯等开通官方微博,本想借这一平台与公众沟通,却引来网友集体骂"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世纪隆文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广播网采访时猜测,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当时也在聘请相关的公关公司在“运作”此事。世纪隆文负责人表示:“对方肯定也是使用了水军的,看不见我们官方微博刚刚开通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之后满篇都是滚,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如果对方没有水军我们也看不到,一个记者客观的一条微博刚刚发布之后也是有成千上万的谩骂。

有媒体认为,此次“活熊取胆”事件中,归真堂应对态度转变的背后,体现出了世纪隆文危机公关公司步步精心策划的良苦用心。虽然世纪隆文意图化解危机并唤起社会舆论对此事的关注,但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公关没有顾忌社会舆论在道德层面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相反,在道做大”的同时,社会舆论对于“活熊取胆”的抵触情绪也被相应放大。由此不难看出,“炒大不洗泥”是此次公关中的败笔所在。

陈鸿道其人与行贿潜逃事件还原

与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相似的是,此次世纪隆文虽然力挺加多宝,但陈鸿道行贿这处早已尘封多年的“硬伤”也相应被拉回公众的视线中,而“行贿无罪论”这一明显偏颇法律的话题,却又因互动环节中的“口水战”,再次沦为了社会舆论的众矢之的。

陈鸿道,广东东莞长安镇人,加多宝集团及香港鸿道集团董事长,笃信佛教,常年保持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1980年左右,陈鸿道到香港谋生,在香港得到身份后又返回老家从事各种贸易。1980年代末,陈鸿道开始着手凉茶生意,并把产品命名为“王老吉”。由于王老吉在凉茶界被视为鼻祖一样的人物,所以当时大家生产的凉茶都叫“王老吉”。不过当时,真正拥有“王老吉”商标的是一家纯粹生产中成药的国有企业——羊城药厂。

1997年,香港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2000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又签署了正式合同,约定2010年为香港鸿道集团对“王老吉食商标的租赁期限。此后的2002年至2003年间,鸿道集团又与广药集团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将商标租赁时限分别延长至2013年和2020年。在此期间,广药集团原总经理李益民曾收受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共300万港币贿赂。2005年10月2日,广东公安边防部门将犯罪嫌疑人陈鸿道抓捕归案,当月19日,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陈鸿道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但陈鸿道弃保潜逃,至今未能将其抓捕归案。”广药集团高层如是称。

长期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紧跟对此表示:“从市场经营情况看,加多宝集团对‘王老吉’品牌贡献良多,也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但从法律角度出发,这起纠纷也充分说明守法经营、商业诚信是企业发展难以绕过的‘坎’,“它要求所有的企业必须认识到,只有尊重法律,才有良性的、长远的发展。”他指出,近些年,虽然我国对打击商业贿赂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总体上,商业贿赂在一些领域与行业仍呈现易发、多发的势头,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市场机制尚不完善、刺激企业“走偏门”的心态严重,所以只有在完善法律法规制度的基础上,才能真正让企业有自律的动力和意愿。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加多宝 归真 王老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