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共产党宣言》首现国内拍场 瑞典文版仅存3册

2012年06月15日 11:44
来源:大洋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1848年瑞典文原版《共产党宣言》

1848年瑞典文原版《共产党宣言》首次在国内亮相。在即将举行的上海鸿盛2012春拍“纸杂文献”专场中,源自欧洲重要私人收藏家之手的重量级善本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据悉,《共产党宣言》自诞生150年来已用200多种文字出版了近千个版本,发行了数千万册,而瑞典文版全球仅存3本,这也是此善本首次在全球拍卖市场露面。 文/图 记者郭晓昊

据介绍,《共产党宣言》初版于1848年,共有三种语言版本,即德文版、瑞典文版和法文版,而瑞典文版因其存世最为稀少,在此之前从未露面,以至于诸多博物馆及“红色文献”的研究者无缘一睹其芳容。

已成稀有珍贵善本

近百年来“红色文献”的研究者在著述此类文章时或多或少均有提及,较为有名的当属“中国当代社会主义学家、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高放先生所著之《魅力无穷的经典名著〈共产党宣言〉出版150周年》”。此次即将亮相上海鸿盛的1848年瑞典文版《共产党宣言〉(尺寸:18.5×12.8cm)身世颇为传奇,也是目前已知世界上仅存的3本瑞典文版之一,也可能是唯一一本流传于私人手中的瑞典文版《共产党宣言〉出版150

《共产党宣言》之所以能如此持久地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正因为它包揽了哲学、经济学、社会主义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等众多学科之精华,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杰作。

由于《共产党宣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所以它的1848年首版本已成为稀有的珍贵善本。

特别是在1848年革命失败后多已为反动统治者所没收,余下的在纳粹统治时期又被大批销毁,目前首版本之德文版仅存10册。

大英图书馆、巴黎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和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各有一册;前苏联也保存有一册。而首版本之瑞典文版仅存3册,其中两本分别存放于瑞典皇家图书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

1984年10月,前苏联举办《共产党宣言》世界各地版本展览时这个珍本曾经参展,引起了参观者的特别兴趣,更加造成轰动的是1986年5月28日一册首版本《共产党宣言》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24600英镑售出,由此可见此书之珍罕。

此次所征集之1848年瑞典文版《共产党宣言》系首次亮相全球拍卖市场,而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央编译局所收录之最早版本为1872年德文版,较此版本晚了近30年。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共产党宣言 1986年 瑞典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