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中国养老金不会缺口18.3万亿元

2012年06月18日 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十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状况。

注:

1.数据来源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历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08年前为《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基金总收入包括征缴收入和各级财政补贴。

3.本表数据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历年也有结余。

2013年,全国养老金缺口将高达18.3万亿元!某专家的这一预测,经媒体报道后,在一些读者中引起恐慌。

我们的养老金怎么了?真会有那么大的亏空吗?近期一些媒体热议的延长退休年龄、延领养老金改革,真的是为了填补养老金的亏空吗?

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养老金怎么了”,通过数据对比、专家解读、官员释惑,力争还原事实真相、解释政策本意。

——编 者

累计结余年年增加

有媒体报道,据专家推算并预测,我国养老金缺口到2013年将达到18.3万亿元。

虽然近期关于养老金缺口的种种预测层出不穷,有说1.7万亿元的,有说2.5万亿元的,但这一次还是把人吓得不轻!

当前我国全年财政收入也就是10万亿,养老金缺口高达18万亿多,这么大的窟窿怎么能填得上?养老金还能按时足额发放吗?社会保障制度还可以信任吗?何况,这不是到2030年、2050年的远期预测,说的就是明年的事儿。

如果相信此测算,那么,今年国家还在上调基本养老金水平,明年可能就发不出了,能不让人恐慌吗?

明年并不远。去年社会保障的统计公报刚刚出炉,仔细看看其中的数据,除非有什么突发的巨大变化,其实不难把握明年的大致状况。

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72亿元。

到2011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万亿元,而再往前的2010年底,结存为1.53万亿元。

不妨想想,2011年还结余近2万亿元,看人口结构,2012年、2013年不会出现猛然增加的退休人员,同时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还在继续扩大,实在不太可能收支缺口忽然增至18.3万亿元之巨。

有人对“财政补贴”提出疑问:既然基金总收入比基金总支出多,累计结余年年增加,怎么还会发生2000多亿元财政补贴呢?

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尚未实现全国统筹,有的省份盈余有的省份不足,不足的省份就需要财政补贴,包括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

为此,主管部门多次明确回应,养老金当期足额发放没问题,参保人员要放心。这不是一些人所谓的“故作镇定”,而是基于目前资金状况做出的测算判断。

近年来,我国连续8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各地支付状况都很好,2012年的调待在1月底春节前基本完成。如果没有资金的有力支持,不可能有调待的顺利进行。

所以,已经退休的和即将退休的人员,不必对“能不能领到养老金”太过困扰。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空账 财政补贴 缺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