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摄影师关于中国最早的影像记录将与世人见面

2012年06月27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霁 付杉杉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社巴黎6月25日专电(记者唐霁 付杉杉)中法有关部门25日签署了关于举办“前尘影事”摄影展的意向书。摄影展将于11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展品为法国摄影家伊捷于19世纪在中国拍摄的11幅银版原作。

签字仪式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下属的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与法国摄影博物馆馆长朱利·科尔特维尔签署了意向书。

1839年8月19日,法国法兰西学院正式宣布摄影术的诞生,摄影术开始在全世界普及开来。1844年,法国海关官员朱尔·伊捷随同法国贸易谈判代表团来到中国广东沿海地区,用刚刚诞生的达盖尔银版摄影技术和器材,拍摄了一批中国风土人情的照片。

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将中国的人文景观用摄影技术永久地记录下来。由于伊捷的原作是在银版上直接曝光,材质珍贵,不易保存,因此法国摄影博物馆一直将这些作品封存,从未公开展出过。今年为了庆祝法国发明摄影术173周年以及伊捷到中国之旅168周年,特地让这些珍贵的影像与世人见面。

据介绍,摄影展还将参加11月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展览大厅举行的世界上最大摄影博览会,届时将有20多万专业人士参加。此外,该展览还将到中国的北京、丽水、武汉等地展出。中国书画家范曾亲笔为展览题写标题“前尘影事”

殷福向记者介绍说,与银版照片一同首次展出的还有埃迪尔在当年撰写的拍摄日记。殷福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使中法两国人民重温这段历史,亲眼目睹最早的中国影像和早期摄影器材,感受摄影术发明的伟大和对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

姜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展览可以说是关于中国最早的影像记录“回娘家”,中国的摄影爱好者还将欣赏到最古老的法国照相机。(完)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影像 摄影师 摄影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