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当前中国暂不具备马上延迟退休年龄条件

2012年07月02日 17: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文彦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专家指出,2050年前后,我国将拥有世界上的四分之一的老龄人口,人口形势日益严峻。为此建议,可以通过实行弹性退休制、或延长退休年龄到65岁、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更新养老观念等方式予以应对。

中国老年人口超过一个亿 全球唯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指出,现在我国老年人口规模世界第一。根据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1.7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3.6%,是全球唯一的老年人口超过一个亿的国家。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将不断加快,2050年前后,将达到4.8亿左右,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占届时世界老龄人口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人口老龄化带来了经济风险: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实体经济发展受影响。例如,现在已经出现的短工化现象,用工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一旦发生工伤事故,企业风险非常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课题专家委员会主任蒋正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课题专家委员会主任蒋正华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即“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改变了劳动力的结构、消费需求结构,提高了养老的经济社会成本,改变社会利益格局,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削弱家庭发展能力,促使家庭矛盾加速外化,老年人疏离社会现象日趋严重,不利于增加社会认同和融合。老年群体社会利益诉求日益凸显,对公共政策的调整和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认为,人类进入人口老龄社会不可逆转。我们只能适应和顺应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需要用积极的心态与理性的制度安排应对人口老龄化。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全国人大常委会 老有所养 郑功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