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延迟退休不能一刀切 女教授希望多工作几年

2012年07月03日 01: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袁荃荃

0人参与0条评论

清华大学女教授杨燕绥为自己鸣不平。

尽管学校并未让其退休,但是据国家法律,女副教授55岁就得退下。她自己盘算了一下,30岁念完博士,仅工作了25年,自己的人力资本就要结束了。

“我觉得55岁的女副教授要求她们退休是非常不公平的。”她在7月1日举行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上给出建议,可以让这些有条件的人先弹性退休,然后逐渐打破刚性以后,逐渐提高退休年龄。

中国现行规定,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

本规定制定是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只有50岁左右,而现在预期寿命提高到了73.5岁。

但数据亦显示,2050年前后全国老年人将达到4.8亿左右,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李军测算,在未来40年,也就是2011年到2050年期间,人口老龄化因素可以使中国潜在年均经济增长率下降约1.7个百分点。

而如果将养老、医疗等都纳入养老的成本来测算,到2050年,这个费用占GDP的比重将提高到23.31%。

解决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金支付难度加大的一个办法是调整一胎计划生育政策,另外一个办法是延长退休年龄时间。两种办法都可以提升劳动年龄人口。

人力资源部在6月初答复网友提问时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

不过,要马上延长退休年龄现实难度很大。

社科院专家蔡?P认为,退休制度不能一刀切,对于那些有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质人员可延长退休年龄。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则认为,未来退休年龄可先实现统一,即男的女的、干部和工人都一样,都60岁退休,“这个问题十年之内能解决就不错”

同时,改变目标的退休制度,也应该有过渡期,过渡期间可以实行弹性的办法,55岁到60岁可以退休,也可以不退休,自己选择。

西南财大林义教授则指出,可以实施小步渐进、稳步推进、标本兼治、综合配套,在较长时期内逐步实现弹性退休政策的战略思路。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女干部 退休政策 退休制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延长退休年龄的真相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