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股ETF:套利者的新乐园

2012年07月07日 01: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由于深港两地节假日以及交易时间差异,可能会出现香港闭市但是港股ETF依然能够交易的情况,由此带来事件性套利的机会

[ 港股ETF虽也采取现金申赎,但申赎成本由申赎投资者自己承担,不会对基金资产造成冲击。同时该ETF在内地交易所上市,投资者需要变现时可直接卖出基金份额,卖出后即可买入其他二级市场品种,与普通股票交易的规则相同,效率较高 ]

称为“小型港股直通车”的港股ETF获批并进入发行区间,或将成为套利者逐利的新战场。

跨境ETF的创新

目前港股ETF的运作方式是向内地投资者募集资金,由内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投资于香港股票指数成份股,基金份额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

“相当于将香港证券市场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打包’在境内交易所上市,在境内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具有积极探索意义,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民币双向流动,也加强了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的联系。”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拟任基金经理张胜记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港股ETF推出的意义并不亚于跨市场ETF的创新。

目前两只港股ETF中,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标的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由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40只H股组成。华夏恒生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标的是恒生指数,以香港股票市场的49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

事实上,港股ETF也是QDII框架下的一种特殊产品安排。但是,张胜记指出,一般QDII指数基金为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者以当日份额净值申赎基金,但基金管理人需要在之后的时间完成申购资金的建仓或资产变现,申赎行为对基金资产可能会造成一定冲击。

而港股ETF虽也采取现金申赎,但申赎成本由申赎投资者自己承担,不会对基金资产造成冲击。同时该ETF在内地交易所上市,投资者需要变现时可直接卖出基金份额,卖出后即可买入其他二级市场品种,与普通股票交易的规则相同,效率较高;交易费用与其他上市基金相同。

“而普通QDII指数基金变现时,赎回到账资金时间较晚;此外小额投资普通QDII指数基金的申赎费用较高。”张胜记说。对普通QDII而言,T日申购的基金份额,T+3日才可以赎回,但是港股ETF在T+2日便可以赎回。

港股ETF的套利

套利机制的存在也是ETF一大重要的吸引力,但目前由于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体制等差异,港股ETF在套利实现上也与普通ETF产品有所差异。

江苏中盛伟业董事长黄素兵对目前两只港股ETF产品兴趣并不大。“我做ETF,主要看中它的T+0机制。利用T+0机制,当天可以反复多次交易,交易成本也比较低,避免了隔夜风险。”黄素兵指出,但是港股ETF不能实现T+0,吸引力大打折扣,因此目前也暂时不想涉足。“但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和研究两只港股ETF,一旦时机成熟,我们也会及时地介入。”黄素兵说。

同时,由于两只港股ETF产品对T日申购赎回的“补券、卖券”方法上有所差异,套利操作上也有所不同。

易方达采用的是“T+2”代补券、卖券的机制。而华夏是两种模式并用,对于通过“一般PD券商”提交的申赎,采用同易方达的T+2补券机制;对于通过“特殊的PD券商”提交的申赎,则采用“T日实时补券、卖券的的机制。

“华夏的产品让套利者提交的申赎申请实时给到券商的香港公司进行股票的代理买卖,使套利操作更加便利化,但是这种模式可能会产生比较高的交易佣金等费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俞思佳说。

华夏恒生ETF的拟任基金经理王路表示,目前华夏恒生ETF除了可以进行实时折溢价套利,通过买入赎回进行日内T+0交易等之外,还可以进行ETF事件套利。

由于深港两地节假日以及交易时间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出现香港闭市,但是港股ETF在深交所依然能够交易的情况,由此带来事件性套利的机会。”王路举例说,比如在此期间,中国或者欧美市场出现重大事件,港股ETF价格未能有效反映潜在涨跌幅,投资者则可以提前买入港股ETF或卖出ETF(如果开通港股ETF融券业务,可融券卖出ETF),待港股开市后,价格有效反映后再进行相应的反向操作,获取因重大事件带来的套利机会。

此外,对于在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可以同时进行投资操作的投资者而言,港股ETF的存在也可以达到跨市场套利的目的。

具体操作上,王路指出,投资者在港股ETF存在折价时,可以在A股市场买入港股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其对冲头寸(如卖出恒指期货、卖出指数成份股、卖出香港ETF等),在恒生ETF二级市场价格恢复合理水平后同时在香港市场结清对应头寸,达到套利效果。

那么,港股ETF是否也为拉平A/H股之间的折溢价提供了通道?对此,张胜记则指出,AH股出现折溢价本质在于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一样,目前,虽然推出了港股ETF,但是两个市场的交易机制还是不一样,不可能把H股的股票买回来之后拿到A股上卖,也不能自由流通。

“要利用港股ETF产品进行A/H股折溢价的套利是比较困难的。”张胜记指出,但是,作为小型港股直通车的意义,理论上港股ETF是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市场,如果有较多长期投资者看到港股折价的情况而通过这一通道流入港股,从长期的角度上可能有助于拉平两地估值上的差异。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港股 香港 恒生 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