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老龄委:延迟退休年龄正研究中 将考虑群众接受度

2012年07月11日 05: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徐晗

0人参与0条评论

“延迟退休年龄”正在研究中

全国老龄委官员称,真正提出方案并实施,还需要考虑群众接受度

对于近期公众关注的我国或将延迟退休年龄一事,昨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表示,目前人社部和老龄办对此问题也正在研究。

网调90%反对延迟退休

对于此前有学者建议我国延迟退休年龄一事,昨日,吴玉韶做了回应。吴玉韶认为,从网上的调查来看,90%以上的人都反对延迟退休,但退休年龄是否延长,是与很多社会因素相关的复杂问题。就其本身而言,包括工作岗位的提供、身体状况、工龄等因素都要考虑。同时,又与国家的就业、劳动力供给、养老金的收缴和供给等因素相关。

吴玉韶表示,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来看,从应对老龄化的角度讲,延迟退休年龄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和方向。目前人社部和老龄办对此问题也正在研究。但何时调整、怎么调整,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考虑到群众的接受度等。因此,要真正提出方案并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具体研究。

未来确实有养老金缺口

有人表示,我国提出延迟退休年龄,主要是由于养老金巨大的缺口问题。对此吴玉韶表示,这只是一种观点。从当前我国养老制度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未来确实会出现养老金的缺口问题,但如果从现在来看,养老金是有结余的,而且社保基金还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数据解读】

昨日上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主要数据报告》。这是继2000年和2006年之后第三次对老年人生活状况进行的追踪调查,也是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唯一的部门老年人状况科学调查。

1 农村月养老金74元

报告显示,社会养老保障的覆盖率,城镇达到84.7%,月均退休金1527元;农村34.6%,月均养老金74元。城镇平均年收入17892元,农村平均年收入475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10年来城镇老年人平均收入仅增加1.1倍,农村增长了1.5倍。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我国老年人的保障和收入水平还比较低,抵御风险的能力弱,同时由于老人容易生病,医药负担又很重。当前,扩大保障覆盖面和提高保障水平,还是一个亟待完善的工作。特别是一些农村老人,已经成为国家扶贫政策的主要群体之一。由于相当一部分人从事农业劳动、打工等维持生计,一旦年纪大了,容易入不敷出。为此,国家在提高退休群体收入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 入住养老院意愿下降

调查显示,居家养老的意愿始终占据主流。反观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意愿,城镇老年人愿意住养老机构的比例,10年来从18.6%下降到11.3%,农村老人则从14.4%下降到12.5%。同时,在自报个人(家庭)支付能力方面,城镇平均每月可承担费用1016元,农村为172元。

吴玉韶:大部分老年人拥有自己的产权住房,这些都是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原因。而且养老机构存在的一些弊端不可避免,比如提供同质化的生活,对老人自身也有一些条件要求。因此,无论老人还是子女,都更愿意老人生活在熟悉的社区和家庭,未来回归社区和家庭也是老龄化国家的共识。 从目前全世界很多国家来看,入住养老机构始终不是老人养老的主要方式。

3 城乡近半老人空巢

报告指出,老年人独立居住比例呈上升趋势,城乡合计“空巢”老年人占49.3%。

从数据上看,2010年,城乡老年人平均子女数为3.2个,其中城市2.7个,农村3.6个,较2000年和2006年均显著减少。10年来,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上升到45.6%,增幅非常明显。

同时,老人自有住宅比例较高,城镇老年人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占75.7%,农村为71.2%。

吴玉韶:空巢老人不断增多,是子女数减少、居住安排变化、住房市场化以及人口流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对社会养老服务特别是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农村 退休年龄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