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环画受追捧 《猫捉老鼠》原稿拍6万

2012年07月11日 10:02
来源:国际在线

0人参与0条评论

7月8日上午,第五届连环画拍卖会在上海国拍中心开槌,上千册连环画参拍,为历届连环画拍卖会数量之最。在拍卖会上,动画片题材的连环画受到热捧,首次在上海发现的民国时期《小飞象》中文版卡通书成交价为1.6万元,起拍价1万元的《猫捉老鼠》原稿更是高开高走,成交价达到6万元,创下本届拍卖会最高价。

随着连环画市场越来越火,每本连环画的最低起拍价已经从一年前的10元、20元升至现在的100元。据主办方介绍,昨天的现场来了至少10位“大户”,其中一些是从古旧字画或其他艺术品收藏转行而来。

5年前便宜货今拍高价

在拍卖会上,一册七十年前的《小飞象》中文版卡通图画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起拍价为1000元,经过几个竞拍者的轮番出价,最终成交价高达1.6万元。上海国拍艺术品拍卖部连环画动漫主管张文标介绍说,《小飞象》是迪士尼1941年上映的第四部经典动画。这册动漫画是一位收藏家五年前在旧书摊中花了10元收购而来,此前这一册图书从未在上海被发现过,也没有成交纪录。

另外一个让拍卖会现场响起一阵掌声的拍品是上世界八九十年代的彩色动画片原稿《猫捉老鼠》系列,共125张,起拍价为1万元。在一轮激烈的竞拍之后,价格锁定在6万元。

此次拍卖会上,一些名家的连环画原稿特别受人关注。由钱生发绘制的连环画《洋葱头》原稿的成交价达到2.5万元,而他的代表作《韦拔群》原稿更是创下了5.1万元的高价。有意思的是,这套《韦拔群》原稿缺了一页,但钱生发表示会为买家补绘这一页,这个承诺让拍品的争夺尤为激烈。

百元以下起拍价已绝迹

在去年上海国拍举行的首届连环画拍卖会上,一些连环画的起拍价还只有10元、20元,但一年之后,起拍价最低也要100元。“去年是连环画拍卖的起步阶段,现在这个市场已经日渐高端。”张文标解释说,昨天的拍卖现场至少来了10位有资金实力的“大户”,其中不少从湖南、天津、北京、江苏等地特意赶来,就是为了买到一些具有升值空间的连环画。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一位从古籍收藏转来的“大户”,其我只要放掉一两套古籍,就能买好多套连环画,而连环画的投资价值更大。”这位“大户”分析。

现在的连环画市场除了看重年代、名家外,还越来越讲究品相。张文标介绍,同样一版连环画,品相好的也许卖5000元,品相差的只能卖到500元。比如昨天拍卖的一套高品相《杨家将》,成交价是1600元,而低品相的《杨家将》只能卖到200元。虽然近一段时间连环画市场比较火爆,但昨日拍卖会上,仍有不少连环画流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连环画有一定风险,一些非名家、品相不好的“大路货”价格不涨反跌,甚至无人问津。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连环画 猫捉老鼠 原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