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全线飘红 空头激进减仓藏玄机

2012年07月12日 05:2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周三,期指四合约均以微涨收盘,主力合约IF1207早盘一度下探至2411点,在刷新近期低点后震荡回升,午后一度大幅攀升近1%,尾盘回落微涨,昨日成交2855.59亿元,收盘价为2428.6点,较前日结算价上涨6点,持仓量下降1362手至56843手;IF1208合约收于2435.8点,上涨6点2点,持仓量增加1221手至12809手;IF1209合约收于2444.8点,上涨5.4点,持仓量13986手;合约IF1212收盘价为2474.4点,上涨7点,持仓量3347手。

从现货资金流出情况看,沪深300指数报2425.7点,上涨18.86点,涨幅0.78%。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入为5.6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的42.57亿元净流出呈现背离的格局,显示主力资金低位吸筹迹像。

分析人士认为,从利多因素来看,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调研时提出 “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因此早盘相关板块涨势明显。虽然目前市场没有明显利多消息出现,但由于前期股指下调已基本消化疲弱经济基本面所引发的利空影响,同时沪指处在前期低点附近的位置,而前期低点必是多头重点防卫的阵地,因此早在目前点位股指的下跌空间有限。不过,目前市场悲观情绪虽较前期有所缓解,但投资者普遍对股市面临的融资、解禁压力表示担忧,同时期指的净空仓位居高不下,空头主导局面的形势明显,而且从技术上看,期指上方面临着多条均线的压制,因此短期期指并不具备上涨的动力,预计短期期指将会面临方向性的选择。

空头司令减仓1125手

从主力席位来看,根据中金所的持仓数据,主力合约IF1207的成交量前三名分别为华泰长城、海通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在成交席位稳居第一,成交量比前一个交易日上升6961手;海通期货成交61726手,比前一交易日增加4611手;国泰君安成交56485手,比前一交易日增加9906手。

多头方面,从主力合约的持买单量前二十席位来看,多头仓位小幅下降,二十家机构持买单量39451手,相比前一日下降818手。其中,国泰君安持买单量最大,为4025手,比上个交易日减少330手。

值得注意的是空头方面,根据主力前二十席位统计来看,空方仓位小幅下降,昨日二十家机构持卖单量总计48698手,同比前一交易日共计下降773手,中证期货空头减持最多,同比前一交易日下降1125手,国泰君安及华泰长城位居其后。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多头主力出现减仓,而空头也随之大幅减仓,空军司令中证期货大幅减仓7月合约空单,减持量1125手,为此,短期沪深300指数短期有企稳的迹象。

面临方向性选择

北方期货认为,昨日两市整体表现疲软,主要板块除了生物医药稍有亮点之外,有色、地产等权重板块全天低迷。从成交量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量基本与昨日持平,市场交投依然不活跃,观望气氛浓厚。从技术面看,IF1207合约整体受到长期均线和短期均线的夹逼,多空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中。缩量并非坏事,预示着短期市场将会有一个方向性的选择,虽然市场整体依然处于空头局面,但不可盲目做空,建议投资者以日内操作为主。

中证期货认为,股指期货走势较为温和,主力合约仅微涨6点至2428.6点至升水缩小到3点,持仓方面则暂时遏制了攀升的局面,主力开始呈现向1208合约移仓,这可能使得1207合约压力略有缓和,但预计1208合约的博弈将呈现逐步增强,短期空头还将主导市场。从技术看,期指虽然略显企稳,但反弹总体较为乏力,多头动能还是明显不足,如果空头没有明显减持,那昨日的表现依旧只是下跌中继的概率较大,预计下行压力犹存,投资者暂时还不宜盲目转变为多头思路。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合约 交易日 主力 君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