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止跌讯号寄望IF1208

2012年07月14日 05:5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高子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两涨三跌。在周三开盘时,全周跌幅最多达2.85%。但是这里也是多空转换点,靠着后3天的接力上涨,跌幅缩小为0.89%。周三的低开高走还成就了多头吞噬线,目前看来是有效的。日K线在60日均线以下,季均线斜率也向下,尚未进入偏多格局。

持仓量仍在高位。连续三周,看空的依据来自持仓量偏高,本周先分析此现象。IF1207的持仓量虽然没有再创新高,周三至周五还合力下降11177手。然而考虑下周五即将结算,减少在情理之中。如果比较IF1206距离结算还有5天时,持仓量为35192手,目前是47028手,还是偏高。4个合约总持仓量在周一到周三,连续3天创下历史新高。即使周四和周五总计减少5292手,仍然远高出22天前的61068手。

笔者认为,止跌讯号仍然需要看到持仓量22日移动平均值的下降。因为前期持仓量的增加伴随大盘下降,明确的上涨讯号就应该是持仓量减少。

那么,我们要处理两个问题。

1、为何要等到22日移动平均值下降?能不能快一点,绝对值下降就视为反转?这是处理技术指标的原则,避免过于敏感,产生无效交易。而且从实践来看,22日移动平均值下降提供的大盘反转讯号,还屡屡领先,效果不差。

2、有没有可能移动平均值不下降,大盘已经由空转多?在历史上,没有由空转多的例子,由多转空的不少。笔者认为,目前没有直接转换至多方加码。上周已经提过,近期大盘上涨时都是伴随持仓量下降,本周也不例外。如果大盘上涨持仓量也涨,恐怕就真不能等移动平均值下降了。但是现在不是这种情况。

最后,看跌总有结束的时候,既然持仓量22日移动平均值何时下降被笔者认定是重要的讯号,在此推测一下何时能发生。以目前IF1207高于同期持仓量11836手来看,在下周五换月前,很难看到移动平均值下降。但是,下周五带入IF1208,由于IF1207持仓量偏高,下降就有可能。

目前IF1208持仓量为16361手,同期IF1207持仓量为21397手,偏低。如果IF1208的持仓量没有大跃进,止跌讯号的希望也许就在这里。(作者单位:东方证券)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持仓量 大盘上涨 移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