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欧债防火墙至少两个月后才能生效

2012年07月18日 13:04
来源:人民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德国宪法法院7月16日宣布,将在9月12日就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盟“财政契约”是否违宪做出初步裁决。德国媒体评论说,这意味着欧债危机防火墙至少还需两个月才能生效,也给德国国内政局走向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德国左翼党、部分巴伐利亚州政治家和一个由1.2万名德国民众联署的民间团体6月底提出诉讼,称ESM和欧盟“财政契约”违反德国基本法。他们的理由是,这两个欧债危机救助工具都需要让渡德国的财政主权,而根据宪法,只有议会才有权决定纳税人的税款去向。他们还呼吁德国就此举行全民公决。

德国宪法法院上周举行了首场听证会。德国政府方面敦促其早做决断。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裁决时间的拖延将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对欧元区决策能力的信誉。“一些成员国在融资方面将遭遇更大困难,对欧元区的整体稳定形成挑战。”德国媒体分析说,根据宪法法院的声明,它将在9月12日决定是否暂停执行ESM和欧盟“财政契约”相关法律,意味着它即便给这两个欧债危机工具放行,今后仍可能裁决其违宪。

欧洲稳定机制和欧盟“财政契约”是迄今为止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最重要救助工具。一旦德国宪法法院裁决其违宪,德国总统高克将拒绝签署批准,其政治经济后果不言而喻。德国宪商报》警告说,9月12日将是决定欧元命运的一天,无论是哪个工具被叫停都会严重损害默克尔的政治影响力,并带来欧元区解体的危险。《曼海姆晨报》表示,鉴于宪法法院将想方设法让欧债危机救助工具通过,刻意拖延裁决一是大法官们需要更多时间来考量法律问题,二是让德国政界对这一问题进行更充分的讨论。一些德国宪法专家也对路透社表示,宪法法院最终可能有条件放行ESM和欧盟“财政契约”是但同时也将提出警示,使德国政府在今后的欧盟谈判中手脚遭到束缚。

其实,就算ESM立即生效,对西班牙和意大利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默克尔在欧盟夏季峰会上的让步暗藏伏笔,她要求欧洲央行在出台一套新的银行监管体系之后,再允许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从ESM融资。不过,这在德国学术界掀起一场大辩论。200多名德国经济学家发表公开信称,任何形式的银行业联盟都会给德国带来无穷无尽的负担;另外近200名德国经济学家则反驳说,银行业联盟是走向解决危机的理性之路,不会导致债务分担。有意思的是,有11名德国经济学家同时签署了这两封相互矛盾的公开信。

德国政局走向也增添了变数。默克尔15日确认自己将谋求连任。她说,2013年的联邦大选将是关于“欧洲往何处去以及我们对欧洲的设想”的全民公决。当前默克尔高享66%的民意支持率,这是建立在她强硬回应欧盟重债国要求、努力保护本国经济利益基础上的。分析家说,如果德国被迫在欧债危机中做出更大牺牲,德国民众的不满将显著增强。在6月底德国联邦议会就ESM投票之际,默克尔所属执政联盟有26名议员投了反对票。

作为立场宣示,默克尔在15日的电视访谈中重申:欧洲稳定机制的资金不会直接用于救助银行,即使最终用到了银行身上,欧盟国家政府仍要为此做出担保。

摘自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