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个西站,真是深圳的?

2012年07月26日 08:33
来源:深圳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深圳商报记者 秦兴梅 实习生 翁晓琳

乘客廖先生日前向深圳商报热线反映,位于深圳前海片区的火车西站,候车室只有风扇,闷热难耐,味道令人作呕;临时候车室挡不住风还漏雨,堪比改革开放前的县城火车站。外地来的乘客到了西站,居然不相信到了深圳。针对市民投诉,记者进行了调查。

● 简易铁皮棚下席地候车

记者在售票处看到,这里没有电子版的票务信息,只有贴在墙上的车票目的地和价格。售票处顶上装有七个大风扇,且只能吹到门口。炎热加上买不到票的焦灼,乘客很容易动怒。一名被告知要到深圳北站购票的女士正与工作人员争吵:“火车12点钟就要发车了。我排了40多分钟队,你们现在才跟我说没有票?”

买了票不能直接进候车大厅,那里只容留还有2个小时就要发车的乘客。其他人员只能在候车大厅外广场上搭起的简易铁皮棚下等待。坑坑洼洼的路面上随处可见丢弃的垃圾,几个简易的石凳算是座椅,绝大部分人席地而坐,用报纸呼啦啦地扇着风。在他们耳边飘荡的是蓝牌车、电动车者揽客的吆喝声。

记者买了一张站台票进入候车大厅。这里最让人感叹的是,空气流动全靠两台像螺旋桨一样的巨大风扇和墙边的十几台小风扇。人挤人,少有空余座位,很多人只能站着。地上随处可见饮料瓶、水果皮、瓜子屑、纸巾等各种垃圾。有些乘客随意站着抽烟。靠近厕所的区域飘荡着刺鼻的粪便味。

● 站内脏乱臭站外黑车多

“深圳西站连内地县城的小站都不如。”几乎受访乘客都不吝批评之辞。

王女士带着8岁的孩子和老母亲乘火车回成都。她说,深圳西站厕所太脏,冲水龙头坏了很多也没人修;地上垃圾太多,垃圾桶上苍蝇飞舞。

蹲在过道上吃泡面的郭先生要去阜阳。他说,深圳西站“硬件设施太差”,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来自青岛的王先生说:“35℃的天气,候车室没有空调。”王先生擦了一把汗,说自己已热得讲不下去了。

“交通不便”也饱受乘客诟病。从光明来的张先生转了3趟车才到达深圳西站,罗湖的龚小姐到此也转了两次车。记者数了数,深圳西站的公交车只有36、229、58、234、B623、B682等路,目的地是南头检查站、梅林关口、西丽等地。大量经宝安中心区往福永、沙井或龙岗、龙华的乘客,要么到两公里外的地铁大新站转车,要么只能沦为非法营运者的顾客。不少乘客久等的士不至,只能站在路边跟蓝牌车主讨价还价。

就深圳西站的情况,记者咨询多名工作人员。一名检票员说:“这里以前连两台大风扇都没有,现在好多了。”一名协警说:“深圳西站改造是没可能的,几年前就传要拆。不过也不知道政府的打算,现在始发的火车和乘客越来越多,站台内外越来越拥挤。

唯一对深圳西站的落后状况感到高兴的是小卖部售货员:“没空调,我一天能卖很多扇子、冰水和雪糕。

● 深圳西站何去何从?

什么原因造成深圳西站今天的窘困?记者联系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对方表示,要至少5个工作日才能给予回复。记者搜集到的资料显示,深圳西站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或许与其“出身”有关:

1989年,招商局等股东单位开始筹建深圳西站,功能是为西部港区运输货物。1994年,随着第一列客运列车从深圳西站开出,因票价低廉又地处深圳西部,客流量迅增。但深圳西站仅在2003年进行过一次稍大规模的改造,之后始终只是小修小补,多次上报“申请改造”均未获得批准。2009年,深圳西站客运功能未被列入深圳整体交通规划,以致“拆迁说”喧嚣尘上。

对比罗湖火车站80元起价的“和谐号”,深圳西站往广州的火车票只需35元,吸引相当数量的打工一族。不少乘客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其他火车站没有列车班次或车票售罄,他们绝不会选从深圳西站出发。

尽管深圳西站乘车条件如此不堪,但已成为深圳长途客运的重要力量之一。2012年春运,深圳西站到发旅客126.6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62.3万人次,仅次于深圳火车站。每天开行长途列车23对以上。今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的“暑运”,深圳西站预计将发送旅客76万人次。

“且不说与现代化的深圳北站相比,就是跟有30多年历史的罗湖深圳火车站相比较,深圳西站的状况和各种配套用‘简陋、落后’等字眼也难以尽述。”不少乘客表示:“不论深圳西站未来是不是被拆,只要还有一趟列车、还有一名乘客,有关部门就应该做好服务保障。这么多年来,西站非但没有拆,人和车反而越来越多,有关部门该抓紧决定西站去留,完善配套设施,提高乘客满意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深圳 西站 乘客 记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