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腊还远没有到玩儿完的地步

2012年07月26日 13:4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外媒报道,希腊经济今年可能萎缩7%,而不是3月纾困协议所设想的收缩4.8%。到2015年通过私有化筹集120亿欧元资金,以及2014年经济成长2.5%的预估看起来也过于乐观。一名官员称,这意味着雅典到2014年底需要的资金可能比起初多100-300亿欧元。

希腊还远没有到玩儿完的地步。诚然,雅典将需要更多资金,因该国将达不成当前纾困计划规定的目标,而且柏林也不愿提供更多资金。但西班牙恐慌过去之前,没人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

鉴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议会不大可能批准向希腊这个违规惯犯提供更多资金,希腊所需的这些资金到底要从哪来呢?至少还有三个“小猪储蓄罐”

第一个是民间债权人,他们3月拒绝同意对约60亿欧元债务进行重组。希腊完全可以拒绝偿付这些债权人。这当然会引发官司,但该问题可以慢慢解决。

第二个是欧洲央行持有的约550亿欧元债券。当时欧洲央行以约400亿欧元购得这些债券。希腊可能可以说服欧洲央行放弃这部分获利。

这两个“小猪储蓄罐”一共可能筹集200亿欧元。但在2014年底之前这些资金将不能完全到位。因此还需要第三个“小猪储蓄罐”一一个选项就是允许希腊继续发行短期公债。目前纾困计划规定希腊不能这么做。但希腊如果以当前水准维持发行,可能再筹集约150亿欧元资金。

尽管欧元区其他国家担心希腊问题蔓延至西班牙会引起连锁反应,但除非雅典树立起一个愿意改革的好形象,否则这些国家不会伸出援手。而这个任务落在了希腊新任总理萨马拉斯的身上。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希腊 欧洲央行 欧元 资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