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季度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信心小幅回升

2012年07月30日 09:15
来源:《财经》杂志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国经济二季度见底、三四季度逐渐回暖的可能性较大。建议适时适度微调货币政策;完善社保增加收入推动消费增长,提高资源价格鼓励创新促进经济转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2012年6月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2012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80(取值范围在1-9之间),比一季度回升0.32点(见图1)。

其中,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满意度继续下滑,即期景气指数为3.65,比一季度降低0.77点;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则有明显改善,预期景气指数为5.95,比一季度提高1.42点(见图2)。

调查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78位经济学家,按姓名汉语拼音顺序依次为:巴曙松、蔡洪滨、陈道富、陈淮、陈浪南、陈平、陈彦斌、陈宗胜、程恩富、程永照、迟福林、丁宁宁、范剑平、郭克莎、何帆、贺力平、贺强、洪银兴、华而诚、黄少安、黄卫平、纪玉山、金雪军、雎国余、李泊溪、李泊李国璋、李康、李善同、李天德、梁优彩、梁中堂、刘厚俊、刘小川、隆国强、马晓河、潘云、邵挺、沈建光、史晋川、谈世中、田秋生、汪涛、汪同三、王广谦、王建、王广王小广、王一鸣、魏杰、吴晓求、夏兴园、夏兴园、业良、徐长生、叶灼新、易宪容、喻新安、袁志刚、臧旭恒、曾五一、张宝通、张承耀、张军扩、张曙光、张卓元、章铮、赵俊臣、赵凌云、赵敏、赵志耘、郑超愚、周黎安、周立群、周天勇、周学曾、周志斌、祝宝良、左小蕾。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

预期美国经济缓慢复苏

人民币美元稳中略升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国内投资继续增长,消费支出略显疲弱,新增就业动力不足,而年末减税政策展期的不确定性预期对投资和消费增长构成压力。在政府财政支出持续偏紧的背景下,美联储于6月作出将扭曲操作(OT)延长至年底的决定,期望压低长期利率,促进经济增长。

对于未来六个月(2012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走势,83%的经济学家认为会“缓慢复苏”,比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10%认为会“有所恶化”,比上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3%认为会“陷入衰退”,而上季度其比重为0;另有4%认为会“加快向好”,比上季度减少9个百分点(见图3)。总体来看,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物价水平持续回落,而失业率仍维持高位,美联储推出进一步政策措施的可能性将增加。调查显示,46%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54%的经济学家认为不会。美联储扭曲操作政策的延续、新政策推出的可能性、欧元区形势的演变,均会对美元走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51%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美元总体走势为“宽幅震荡”,26%认为“逐渐升值”,23%认为会“逐渐贬值”(见图4)。

欧洲方面,6月末的欧盟峰会转变了过去单纯紧缩财政的思路,达成了1200亿欧元的“增长协议”,同时决定在欧洲央行获得区内银行业监管权后,将允许稳定基金直接向困难银行注资,从而切断高债务国筹资救助困难银行的信用恶性循环。共识的达成,暂时缓解了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形势。

调查显示,16%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欧债危机形势会“好转”,比上季度减少16个百分点;41%认为会“维持现状”,比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42%认为会“有所恶化”,比上季度增加17个百分点;另有1%认为会“严重恶化”,比上季度减少2个百分点(见图5)。欧债形势虽有缓和,但其未来发展方向仍不容乐观,诸多棘手问题仍有待解决。

外围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也会影响市场主体对人民币币值的评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中认为欧元、英镑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合适”的分别占56%、67%和75%,而认为“高估”比认为“低估”的分别多16个、19个、3个百分点。

总体看来,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人民币兑欧元、英镑和日元的汇率是恰当的。相对来说,人民币兑美元仍有一定升值压力,但升值幅度更趋温和:35%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高估”,50%认为“合适”,15%认为“低估”

其中,仅有3%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以上”,比上季度减少1个百分点;预期“升值3%以内”的有40%,比上季度减少11个百分点;预期“基本稳定”的有51%,比上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预期“贬值3%以内”的有6%,而上季度其比重为0(见图6)。

国内经济日趋好转

物价水平总体回落

预期进出口增长趋向平稳,贸易顺差略有减少。在外围经济整体复苏缓慢的背景下,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将呈现进出口增速趋向平稳、贸易顺差略有减少的态势。

调查显示,30%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出口增速会“上升”,比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40%认为“大致持平”,增加18个百分点;30%认为会“下降”,减少19个百分点。进口方面,35%预期未来六个月进口增速会“上升”,与上季度持平;45%认为“大致持平”,减少5个百分点;20%认为会“下降”,增加5个百分点(见图7)。

与此相应,52%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我国总体贸易平衡情况为“顺差减少”,30%预期“顺差增加”,18%预期“顺差不变”,没有经济学家预期“出现逆差”

预期投资增长有所加快。随着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投资本身的持续回落以及稳增长系列措施的出台,相对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投资需求不足,预期未来六个月投资增长有所加快。

调查显示,52%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投资需求“不足”,比上季度增加23个百分点;44%认为当前投资需求“正常”,比上季度减少23个百分点;另有4%认为投资需求“旺盛”,与上季度持平。

从未来六个月预期看,认为投资增长“加快”的比重为42%,比上季度大幅增加37个百分点;认为投资增长“大致持平”的比重为38%,比上季度减少17个百分点;认为投资增长“放慢”的比重为20%,比上季度减少20个百分点(见图8)。

对于2012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7%的经济学家预期“在20%-24%之间”,20%预期“增速高于24%”,13%预期“增速低于20%”;平均预测值为21.8%,比上季度预测值高1.2个百分点。

为实现稳增长目标,政府驱动的投资应着力的方面,经济学家选择较多的是保障性住房(55%)、农村基础设施(48%)和生态环境治理(47%),其次是农田水利工程(42%)、产业调整升级(42%)、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8%)和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34%),选择比重最低的是制造业投资(3%)和其他投资(3%)。

总体来看,经济学家建议政府投资可在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和提高农业潜力方面多有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完善基础设施方面也可助力,但不大赞同对可能形成过剩产能的制造业追加投资。

事实上,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识到当前存在产能过剩的现实,其中16%的经济学家认为产能过剩“普遍较严重”,41%认为“结构性产能过剩,多数行业较严重”,40%认为“结构性产能过剩,少数行业较严重”,仅有3%的经济学家认为产能过剩“整体不明显”

预期消费增长基本平稳。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中认为当前消费“不足”的比重为55%,比上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认为消费“正常”的比重为44%,比上季度减少3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六个月,12%的经济学家预期消费增长“加快”,比上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66%预期消费增长“大致持平”,比上季度减少12个百分点;22%预期消费增长“放慢”,比上季度增加9个百分点(见图9)。

经济学家预期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中有增,其中39%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增加”,比认为会“减少”的多13个百分点,另有35%认为“不变”

当前经济景气回落,预期未来半年趋于好转。综合对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判断,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满意度有所降低:66%经济学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还可以”,比上季度减少20个百分点;34%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差”,比上季度增加20个百分点;认为当前形势“好转的比重仍然为0。

对于未来六个月经济形势,39%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好转”,比上季度增加19个百分点;45%认为“大致持平”,比上季度减少4个百分点;仅有16%认为会“恶化”,比上季度减少15个百分点(见图10)。

进一步调查显示,57%的经济学家预期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6%预期“持平”,仅有17%预期“减慢”。综合经济学家的判断,我国经济二季度见底、三四季度逐渐回暖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经济学家预期仍有望保持8%以上水平。调查显示,预期全年GDP“增速在8%-8.5%之间”的经济学家比重为72%,预期仍增速高于8.5%之和“低于8%”的比重分别为9%和19%;平均预测值为8.1%,比上季度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

预期物价水平总体回落。调查显示,52%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我国CPI会“窄幅波动”;31%认为会“逐步降低”,比认为会“波动反弹”的多14个百分点。

对于全年CPI涨幅,52%的经济学家预期“在3%-3.5%之间”,20%预期“低于3%”;28%预期“高于3.5%之间其中预期“高于4%”的仅有3%;平均预测值为3.2%(前五个月CPI为3.5%)。

从影响物价的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看,经济学家预期粮价基本平稳、原油和有色金属价格或有下跌。调查显示,70%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国际粮食价格“小幅波动或持平”,20%预期“上涨”,10%预期“下跌。调油价方面,61%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纽约轻质原油价格在80美元-100美元之间,33%认为在60美元-80美元之间,另有1%认为在100美元以上,5%认为“不好说”。有色金属方面,57%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小幅波动或持平”,38%预期“下跌。调仅有5%预期“上涨”

房地产调控宜保持基本稳定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呈现房价温和下跌、成交温和回暖的现象,经济学家肯定了这一趋势,但仍认为离实现调控目标尚有距离。

调查显示,37%的经济学家认为我国平均房价水平“过高”,比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50%认为“较高”,比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13%认为“正常”,比上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六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变动趋势,51%的经济学家预期“下降”,其中46%预期“下降10%以内”,5%预期“下降10%以上”;32%预期“持平”;17%预期“上升”(见图11)。

关于未来半年房地产销售量,调查显示,72%的经济学家预期“上升”,其中70%预期“小幅上升”,比上季度大幅增加43个百分点;14%预期“持平”,比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14%预期“小幅下降”,比上季度减少31个百分点;没有经济学家预期“大幅下降”,而上季度其比重为15%。

鉴于目前房价尚未调整到合理水平,而积蓄的购房需求包括投资投机需求依然强劲,因此为巩固并扩大房地产调控成效,在目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多数经济学家仍认为有必要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本稳定,不宜轻易放松政策以引发房价反弹。

调查显示,61%的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来六个月应“保持不变”,8%认为应“进一步收紧”,17%认为应“适当放松”,14%认为应“伺机而动”

对于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9%的经济学家预期“全年同比增长15%-20%之间”,而预期“增速低于15%”和“高于20%”的分别仅有4%和7%;平均预测值为18.3%(前五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5%)。

政策和建议

适时适度微调货币政策。监测经济体流动性状况,把握流动性适度标准和利息承受能力,货币政策可适时适度调整。

展望未来六个月,45%的经济学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应“降低两次及以上”,44%认为应“降低一次”,9%认为应“维持不变”,另有1%认为应“提高”。利率方面,62%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存贷款基准利率应“下调一次”,14%认为“下调两次及以上”;21%认为应“维持不变”,另有3%认为应“上调一次”(见图12)。

调查表明,多数经济学家建议央行未来半年适时下调存准率、适度降低贷款利率,以满足经济体流动性需求,减轻市场主体利息负担。

对于当前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比重下降、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比重上升的问题,83%的经济学家认为主要原因是“盈利前景不佳,企业长期投资意愿下降”,20%认为是“贷款利率较高,企业倾向短期融资”,16%认为是“企业负债率高,银行放贷风险增加”,9%认为是“满足资本要求,银行放贷能力下降”,5%认为是其他原因。

综合来看,信贷结构的变化反映出的主要不是银行放贷能力不足,而是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

完善社保增加收入推动消费增长,提高资源价格鼓励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是有效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调查显示,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的主要途径,经济学家选择最多的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75%)和采取一系列对企业和个人减税措施(64%),其次是增加对低收入人群补贴(49%)、打破国企垄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43%)、普遍提高工资水平(42%)和加快城市化进程(38%),再者是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34%)、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重(23%)、提高粮食等农产品价格(23%)和满足首套或改善性住房需求(18%),选择比重最低的是鼓励信贷消费(9%)和家电下乡等政策(4%)等。

综合来看,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需要短期需求管理和长期供给变革:一方面,减少个人税负,提高工资水平,健全保障体系,通过优化分配增加总需求,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另一方面,降低企业税负,放松行业管制,减少市场垄断,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制度变革增加总供给,抬升长期增长潜力。

随着通胀压力的逐渐缓解,经济学家认为资源价格改革应尽快提上日程,促进节能减排、经济转型目标的实现。对于水、电、天然气价格未来半年内是否应上调及上调幅度,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应该上调,但幅度不宜过大。其中分别有57%、55%和59%认为上述三种要素价格应上调5%以内,分别有24%、24%和13%认为应上调5%-10%,仅有4%认为天然气价格应上调10%以上;认为上述三种要素价格应保持不变的分别有19%、21%和24%。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上季度 优化分配 存贷款基准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