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洲投资者需为QE3做好准备

2012年07月31日 12:5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正准备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亚洲投资者可能需要为此做好准备。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往往会造成亚洲价格上涨,也是提示投资者购买大宗商品或硬通货以求避险的信号。由于香港实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美国的量化宽松无疑会导致香港出现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在房地产价格保持在历史高位之际,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的会议上推出一项规模约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银美林认为,对于亚洲来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通胀水平的影响远比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要明显,而且基本上是通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通胀

美银美林还指出,由于实施了前几轮的量化宽松,台币、韩圆和新加坡元等亚洲货币已经呈现出对美元升值的趋势。

尽管对美联储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仍然存在一些疑问,市场似乎已经抛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恐慌,而是关注起实施新刺激政策的前景。

例如,澳元汇率长期以来被视作中国经济状况的可靠反应。目前澳元已经从6月的低点反弹逾7%,同时石油、铜和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反弹。

中国似乎也在考虑实施刺激。上周,长沙市出人意料地推出了规模人民币8,290亿元(约合1,3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人们不禁预计其他地区会采取同样做法。

尽管在今年晚些时候领导层换届前夕,中国中央政府增加支出的步伐一直较缓慢,但一些地方政府现在显然已经做好了行动的准备。

QE3的前景很可能会让亚洲的决策者和投资者停下来思索一番。

对于中国来说,美元贬值的前景可能会为萎靡不振的出口业提供一个求之不得的支撑,因为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决定了人民币也会贬值。

然而,中国央行可能会密切关注通货膨胀抬头的可能,尽管最新的数据显示,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降至2.2%。粮食价格上涨是个再次值得担忧的问题,尤其是考虑到美国中西部的干旱可能推高全球粮食价格。

中国政府对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措施常见的抱怨是,这项政策令中国持有的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贬值。中国大部分外储以美国国债的形式持有。

这已经促使北京将其持有的外汇储备分散到其它货币和硬资产中。受中国政府控制的中海油(Cnooc)斥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生产商Nexen就是反映这一政策的最新例子。

就香港而言,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美国量化宽松给香港造成的典型影响是资产价格走高以及其它商品通货膨胀。在当前这个时点这尤其不受欢迎,因为随着经济放缓,很多企业和个人已经因物价高企而怨声载道。

虽然香港的通货膨胀率在去年攀上7%的高峰后在近期回落至3.7%的但仍有大量证据表明存在通胀压力。评级机构惠誉(Fitch)说,今年以来零售店面租金上涨了大约20%,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峰值水平。

商业地产尤为强劲。去年特区政府推出一项特殊印花税,专门针对那些购入住宅物业不满一定年限就进行转售的业主,将对他们额外征收楼价5%至15%的印花税。一些分析师认为,这项政策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即将投机性资金引入商业地产。

所以,针对美联储政策给香港楼市带来的影响,如果你想进行短期交易的话,最好买入一间办公室而不是一套公寓

从股市投资的角度看,很明显应该选择投资那些业绩稳定的大盘地产股,比如香港置地(Hongkong Land)、太古地产(Swire Properties)以及希慎兴业(Hysan)。资产价格膨胀再加上租金上涨滞后将令此类股票受益。

虽然香港的业主可能欢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这却•令新上任的香港特区政府头痛。本届政府将发现香港的汇率政策重新受到关注。

香港现行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已经实施了近三十年,这意味着香港必须跟随美国的货币政策。如果美元大幅贬值,那么香港的通胀可能会被推高至政治上难以承受的水平,联系汇率制度恐怕将难以为继。

上个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在一篇学术文章中建议,香港应重新审视联系汇率制度,此番言论引发了一场风暴。特区政府可能被迫提前就此展开讨论。

某些部门或许还在寄望于第三轮量化宽松将为急需流动性的香港股市提供资金。不过这对美资券商派杰(Piper Jaffray)来说已经太迟,因为上周它已经宣布将关闭香港办事处。 Jaffra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香港 美国 美联储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