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空头仍主导 多方进攻意愿趋强

2012年08月06日 01: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熊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周股指期货三涨两跌,周五的大涨终究还是未能收复全周失地,主力合约周K线现四连阴。目前,期指走势的主旋律依然是空头主导增仓下行的偏空格局,但上周持仓迭创新高以及主力合约升水逾30点创年内新高的背后,同样折射出多头日趋强烈的进攻意愿和奉陪到底的决心。市场人士指出,多头进攻日趋凌厉,并且上周五的增仓上涨暂缓了主要偏空信号,即空方主导的“增仓下行的偏不过一日的上涨尚难改变空头占据主导的格局,就此谈“止跌”或“反弹在即”仍要看多头的后续表现。

多头进攻意愿逐步增强

在上周期指迭创新低以及监管层释放的利好消息之下,多头进攻的态势明显更主动。

上周一、周二的期指升水迭创年内新高,一度超过30点,反映出多头进攻的急切之心,不过,在偏空格局未改之下,偏高的升水不仅引来空头趁势打压,还有被偏高的升水吸引而来的“买现货抛期货”的套利者。在双重压力之下,多头腹背受敌。随即,期指高升水的格局改变,几乎再没有明显的正向套利机会。

上周三为8月的首个交易日,期指迎来开门红,但是多头日内虎头蛇尾,并没有将优势维持到收盘,还结束了连续两日创出的升水年内新高水平,并且当日期指IF1208、IF1209合约的主力净空单创出历史最高,说明空头势力依然强劲。

上周四在前日天量净空单的阴霾之下,主力合约IF1208最低探至2337.6点,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并且还对应的是期指四份合约总持仓创出91402手的历史新高,不过日内多头进攻意愿日趋强势。不过日总持仓创出新高的背后也折射出多头奉陪到底的决心。

多头不认输的表现在上周五终于迎来了回报。期指上周五大涨,迎来了7月以来最大的当日涨幅。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指出,结合上周五中金所公布的前二十席位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方增持1410手,空方增持563手,多方占据优势。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尾盘空方的迅速离场是造成价格迅速走高的主要原因。

止跌反弹仍待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上周五再度创出了历史新高93422手,而主力合约IF1208同日也创出历史新高66599手;实际上,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上周已屡创新高。

不过,在期指上周五大涨的背景之下,期指持仓依然迭创新高,确实透露出一定的偏多的乐观信号,而在期指市场上,就传统量价关系而言,增仓代表市场量能及趋势的认同,减仓则反之。但是,自6月18日本轮下跌以来,同样的增仓上行格局曾在6月27日与7月23日例外,不过乐观的信号未能延续,空方继续占据主导。

但是,此次期指多头过于急切的进攻心情,是否能扭转目前期指的颓势呢?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最大的看空原因即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的大的趋势尚未改变,这从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的22日移动平均线上得以体现,目前期指能否扭转下跌格局仍待观察。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期指近日或有短线的反弹表现。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由于目前悲观情绪浓重,市场往往对利空因素的敏感度要远远高于利多因素,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股指要出现大的反弹行情还需要更多的利好刺激。不过,她也指出,因为一旦本周经济数据有较好表现、8月降准日趋强烈预期之下,再结合技术分析,上周五上涨之后,期指重新站上了5日均线,现货指数收于10日均线之上,“期指短期的走势或有反弹行情出现”。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期指 主力合约 空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