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涨却现贴水 期指释放谨慎信号

2012年08月07日 0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熊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股指期货全线上涨,延续了上周五的涨势。市场人士指出,昨日期指涨幅不及现货,主力合约价差升水也上演大变脸,由上周最高逾30点的升水迅速转为贴水,说明期指多头在上周以来的连续进攻之后,透露出一定的谨慎情绪。

多空均大幅减仓

在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自上周以来做多情绪逐步累积,近两个交易日期指的大涨正是对于多方努力的肯定。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8收于2384.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5.4点,涨幅为1.08%,其持仓量减少3631手至62986手,并未延续上周五持仓创新高的趋势。其余三个合约均上涨逾25点,涨幅亦超过1%。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385.30点,上涨31.57点,涨幅1.34%。

从中金所昨日公布的IF1208前20位席位数据来看,多空双方均大幅减仓,IF1208合约多方减持3449手,空方减持3809手,空头减仓幅度明显更大。

从具体席位来看,空头前五位一线主力均选择减仓空单,除中证期货仅减仓114手外,国泰君安、华泰长城等席位减仓均在600手之上,而空头增仓主要集中在排名靠后的席位,而这些席位的资金往往被市场视作投机性更强,意在押注期指连续大涨两日之后的回调。

相比之下,多头更有信心。昨日多头的大幅减仓主要是受到光大期货意外大减1784手多单所拖累。而多头前五位三减两增,比空头一线主力明显乐观,并且其他席位大多没有明显大幅减仓。总体而言,持仓数据反映出多头近日信心稍胜一筹。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昨日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大概率地指向看多方向。据他统计,按照历史数据,自净空持仓从阶段性高点下滑后,较大概率上市场将呈现上行走势。上周三前20名的净空持仓上扬至11228手,后缓速下行,本周一的净空持仓规模继续下行。

胡江来还指出,昨日沪深300指数成交额上扬40%,而指数交投规模上扬,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单边做多热情开始升温。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虽然期指昨日没能突破2400点,但最终还是收出中阳线,几乎收复了近一周多的弱势震荡幅度,反弹需求明显呈现增强。

大涨背后存隐忧

连续两日的上涨似乎很难让多头在短时间内占据主导,随着期指连续的上涨,谨慎的信号再度抬头。价差重回贴水似乎也说明了多头信心不足。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涨幅比期指主力合约IF1208更大,并且IF1208由上周的大幅升水逾30点变成了昨日贴水逾1个点,价差上演大变脸,说明多头对后市依然心存忧虑。

从主力合约日内价差的变动来看,随着午盘前后期指的大幅反弹,IF1208持仓增加速度逐渐放缓,并且价格愈高,价差升水幅度愈小,说明多头信心趋于谨慎。而尾盘半个小时,日内多头加速离场,期指小幅下挫逾8点。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在上周五均创出新高之后,昨日,总持仓及主力合约持仓分别减少2770手、3613手,并未延续持仓增长的态势。

在目前空头依然占据主导的格局之下,持仓增加即说明对目前偏空格局的认可,持仓减少则说明空头格局可能面临反转。就更能代表持仓变化趋势的22日移动平均线,“主力合约持仓相比22天前还多出4千余手”,高子剑认为,如果能进一步下降,止跌讯号就出现了。

昨日持仓的减少是否透露出乐观的信号呢?可惜的是,昨日尾盘持仓的减少似乎更多是多头缺乏信心的佐证。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尤其最后半小时持仓量开始大幅减少,期指价格出现回落,甚至IF1208收盘出现贴水1.21点。至少能清晰判断出,这一过程是多头的大量集中离场。这显然不是抄底。

对于目前依然偏空格局下的减仓,刘宾认为,这对于扭转近期持续的弱势下跌格局有益,但能否形成有效的反弹,后期总持仓在减持后能否再度伴随反弹走势而增仓较为重要,如果始终无法吸引多头资金进场,那将拖累期指的反弹步伐。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期指 贴水 主力合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