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振戎接盘泰山石化1.75亿港元 获近九成权益

2012年08月09日 03: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沛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四家具有国营进口原油资质的企业之一,珠海振戎公司开始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其旗下的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振戎能)正式接盘濒临破产的泰山石化(01192.HK)。

泰山石化昨天发布公告称,将按每股0.025港元向广东振戎发行70亿股新股,所得款项总额约为1.75亿港元,款项拟用于支付泰山石化尚余票据及集团的营运资金。泰山石化停盘前报0.246港元/股,此次发行的新股折价约九成。

通过上述交易,广东振戎将取得泰山石化扩大后股本89.95%权益,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泰山石化原第一大股东蔡天真的持股量将会滩薄至4.53%,蔡天真已于稍早前辞去了总经理和董事长的职务。失去泰山石化的控制权,对蔡天真来说恐怕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此前,泰山石化第三大股东向公司注册地百慕大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泰山石化进入清盘程序,试图收回对泰山石化2.15亿美元的投资;另外,与泰山石化因泉州船厂债务产生违约纠纷的大新华物流也已向上海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取消与泰山石化的交易,并要求后者返回已经支付的7.4亿元人民币股权转让款。

在此情况下,广东振戎除了向泰山石化输血1.75亿港元,还同意向泰山石化国内仓储附属公司提供不少于4000万美元的过渡性融资,并与仓储公司或其清盘人磋商,以不多于1.45亿美元之代价收购国内仓储公司的所有权益。

“在收购泰山石化的问题上,我们扮演的是白武士的角色,没有恶意收购的意思。”广东振戎方面相关负责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两家企业在业务上有一定契合度,此次交易可以更好地整合双方资源,发挥更好的效应。

泰山石化是一家石油物流和海事营运商,目前在广州、泉州、上海和烟台周边等地拥有石化仓储码头设施,业务范围包括海上浮动仓储、中国仓储码头(陆上油品和化学品仓储)、石油运输和石油分销等。

广东振戎于2002年成立,珠海振戎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持有44.3%股权。背靠珠海振戎这棵大树,广东振戎具有国家商务部授予的原油、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2011年,广东振戎的贸易额超过325亿元人民币,销售和代理收入超183亿元人民币。

“广东振戎收购泰山石化主要是看中其在石油流通及海事运营方面的优势。”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刘峰对本报表示,随着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提高,珠海振戎的原油、燃料油进口配额都在呈现增加趋势,这就对物流及海事船舶的运营就提出了更高的承接能力。

刘峰分析说,这几年广东振戎的硬件设施新建情况并不显著,而泰山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石化仓储公司,通过对泰山石化的控股,广东振戎就可借助其强大的物流储运能力而增强自己实力。

[责任编辑:lvmc] 标签:泰山 广东 仓储 港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