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捷信样本:东欧消费金融炼成记

2012年08月17日 03: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璟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监会颁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在8月13日已满3周年。

三年中消费金融的发展颇为有限:只有四家公司获批设立,每家公司只能在一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展开试点;截至2010年底,4家消费金融公司累计发放贷款7587笔,贷款余额5866.99万元。据记者估算,截至2012年2月,四家消费金融公司累积发放贷款近20亿元,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微乎其微。

相比之下,捷克和俄罗斯的消费金融却发展迅速。同样作为新兴市场国家,捷克2011年的非银行系统信贷市场的规模超过34亿捷克克朗(约10亿元人民币),家庭信贷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6.4%,但捷克的人口不过1050万。而俄罗斯的个人贷款从2002年占全部贷款的6.68%扩大到2011年的25%。

消费金融业务在这两个国家的发展都不过十余年。近日,记者走访了东欧领先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Home Credit Group,下称“捷信集),以此为样本,解读邻国的经验。

发放信用卡

捷信是捷克和俄罗斯市场最主要的消费金融公司,为50%有收入的捷克公民、31%(约2200万个)俄罗斯家庭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主要服务产品为四类:POS loan(消费点贷款,即通过经销商的分销渠道,在销售网点向客户提供消费贷款,款项直接打入经销商账户,消费者分期还款)、信用卡、现金贷款,以及二手车抵押贷款。

捷信欧洲区CEO兼集团首席风险控制官杰克布·克德那(Jakub Kudma) 介绍了公司分阶段销售产品的策略:“一般通过销售点贷款初步接触客户,在三个月内评估客户信贷能力并寄送信用卡,接着在一年内提供现金贷款和二手车抵押贷款。我们会步步跟进,每一项后续服务都以客户之前良好的信用记录为基础。

根据捷信提供的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合并报表,2011年这两个国家消费金融的总贷款额为2.65亿欧元,其中信用卡贷款占31%、现金贷款占29%,汽车贷款占23%, 销售点贷款占17%。在俄罗斯,销售点贷款占信用卡贷款占现金贷款分别占比36%、12%和46%。

而在中国国内,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但不包括信用卡贷款、房屋和汽车贷款。不少消费金融公司的人士认为,这三类产品对发展消费金融至关重要。

捷信发放的信用卡功能和银行发放的基本相同,但外观上类似IC卡和商场的会员卡。以捷信和全国性零售商乐购(Tesco)合作的乐购信用卡为例,捷信放弃在卡片上体现自己的品牌。该信用卡可以在乐购及其他与捷信有合作关系的商店刷卡消费,但在乐购会获得一定的价格优惠和积分。使用时先消费后还款,有51天的免息期,其后灵活还款。根据捷克法律,获得支付许可证的非银行消费信贷公司可以发行信用卡,作为支付工具。

“信用卡主要针对信用记录良好的消费点贷款客户,发放标准低于银行,因为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是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低收入人群。”捷信捷克及斯洛伐克首席执行官David Bystrzycki介绍。信用卡增加了客户的粘性,避免客户成长到可以获得信用卡时被商业银行免费“收割”。而在中国国内,消费金融公司正面临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困境。

共生效应

消费金融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客户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平均每笔放款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样的贷款额度要求消费金融公司通过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的方式之一是寻找合作商。捷信在捷克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独立零售商、旅行社、医疗机构、网上商店、直销、国家级零售网络和汽车经销商。

例如,捷信通过和零售商乐购合作,每年为36000多名客户提供信贷服务。由此捷信将业务扩展到全国甚至全世界。乐购金融服务总监Lucie Hadaricova估计,捷信的贷款也使乐购营业量提高了20%-40%。

捷信甚至收购了俄罗斯境内最大的电器销售商Erado的100%股份,通过这家公司快速占领俄罗斯市场。

目前捷信在捷克拥有9182个销售点,获得了300万客户,占领40%的消费金融市场份额;在俄罗斯拥有61179个销售点,获得2200万客户。这有力降低了平均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和俄罗斯为消费金融公司颁发的均为全国性牌照。在捷克,非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只要获得全国范围内有效的支付许可证和标准贸易许可证,就可畅通无阻。两个发证机关分别为捷克国家银行和捷克贸易监察局,前者负责对周转性信贷和信用卡进行监督;后者负责检查消费者在授信前是否已获取全部必要信息,同时检查所有信息是否准确无误。

而目前,中国的消费金融依然在试点阶段,每家消费金融公司只能在一个试点城市经营。而且由于试点城市均为一线或省会城市,与消费金融公司的收入为1000-3000元的目标群体不太匹配。

值得借鉴的是,国外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法规。例如,捷克规定,消费者有权在14天内无条件撤销信贷协议,并提前偿还贷款,但需要支付不超过提前还贷金额1%的补偿金。消费信贷的金额为200欧元到75000欧元之间,抵押贷款、经营性租赁,以及免息的信贷协议则不在此类。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捷信 Erado 金融服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