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半年报看点:不良率谁升谁降

2012年08月17日 22:38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蓉萍 李鹏

2012年首批四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银行上半年业绩仍保持着高增长的同时,息差却在进一步收窄,资产质量问题也开始显现。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方面,相比于去年年底的数据,除了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单升之外,已公布半年报的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都出现了“双升”,且后两者的不良贷款增加幅度较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版巴塞尔Ⅲ协议的落地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绩已现拐点,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对银行业绩的影响或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加明显的体现。

不良双升

根据平安银行半年报,该行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49.7亿元,环比增5.2亿元,较年初增加16.76 亿元,不良贷款增加幅度为幅度为50.89%;不良贷款比率0.73%,环比增加5个基点(BP),同比上升29BP。关注类贷款环比增2.5亿元;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78.7亿元,较年初增加50.7%,其中逾期90天至一年的贷款余额为48.45亿元,较年初上升319.48%。表面上来看,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量少于一季度的11.53 亿元,但主要源于二季度有3.87 亿元的核销。

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相比,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的幅度是比较明显的。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的上升都表明,这些贷款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向下迁徙因此对不良贷款形势继续形成压力。

就不良贷款整体的“双升”,平安银行董事长肖遂宁对本报表示,这是因为原来的深发展银行不良贷款基数很小。而平安银行的信贷结构决定了这种“双升”只是暂时的。具体而言,目前风险水平最高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平安银行总量小,且集中在偿付能力和现金流都很好的超大城市;平安银行最擅长的贸易融资业务因为针对的是成熟的抵押物,风险很小。

单就不良贷款比例而言,虽然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其不良率仍在降低,但其基数确实比平安银行高。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率为0.73%,华夏银行不良率为0.85%;2012年一季度末,平安银行不良率为0.68%,而华夏银行不良率为0.88%。再追溯到2011年底,平安银行的不良率为0.53%,华夏银行不良率为0.92%。

另外一家不良率出现“双升”、并且相对较为严重的是浦发银行。2012年中期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6.88亿元,较期初增加18.61亿元,不良贷款增加幅度为31.94%。而且和第一季度末的情况相比,浦发银行第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将近10亿元,总额至76.88亿元,

已公布半年报中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的兴业银行,二季度末兴业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末小幅上升1.76 亿元至42.12 亿元,但不良率仍维持在0.40%的水平;考虑到5.46 亿元的核销因素,上半年不良生成率约21BP。

但种种迹象表明,兴业银行资产质量趋势也显示出了偏弱,二季度不良贷款加回核销后环比上升18%,逾期贷款半年环比大幅上升37%。中金公司预计股份制银行不良余额二季度普遍上升15%左右。

浙江:不良重灾区

作为以长三角为基地的银行,江浙沪三地贷款占浦发银行总贷款的40%,因此浦发在此轮江浙信贷违约潮中备受压力。浦发银行二季度不良余额环比继续上升14.8%,关注类贷款增长4.7%。上半年逾期贷款较年初大幅增长81.6%,其中主要受90天以内逾期贷款增长112%的推动。

根据半年报,浦发银行不良贷款较年初增加32%至77 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上升9bp 至0.53%、关注类贷款较年初上升28%、逾期贷款较年初大幅提升82%。

该行的半年报中解释说不良的产生主要受到地域经济影响,公司2012上半年度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温州和杭州地区,其他地区的贷款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平安银行2012上半年度新增不良贷款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中小企业。

从区域贷款质量看,201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东区,其中又以温州分行为主,其期末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的27.61%,而温州分行贷款总额仅占全行2.7%。

除了温州,平安银行东区的上海、杭州、宁波、南京、无锡、福州、泉州、厦门等8个城市业是其不良重灾区。

如果排除东区,平安银行的南区、北区和西区的不良贷款率都在降低。因此,肖遂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双升”的局面在今年第三季度会发生根本性好转。而温州的个案局限性很强,其不良主要发生在抵押物处置上。

长城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黄飙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良大幅增加的原因在于长三角、珠三角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区域性和行业性风险特征明显。下半年经济快速复苏概率较小,逾期贷款隐含的不良部分将逐步释放,大部分银行不良率在短期内仍将进一步上升。

从不良贷款的行业分布看,制造业、批发零售行业和零售业等不良率有较为明显的增加,从逾期贷款的情况看,中期浦发银行的逾期贷款为123亿元,比期初的67.9亿元增加了55.1亿元,增幅高达88.1%,也是已经公布中报的银行中逾期贷款增加较为明显的银行。

而平安银行在制造业、商业和社会服务业等不良率有较为明显的增加,从逾期贷款的情况看,中期银行的逾期贷款为92.08亿元,比期初的52.86亿元增加了39.22亿元,增幅高达74.2%,也是已经公布中报的银行中逾期贷款增加较为明显的银行。

息差下行

在不良攀升的同时,银行也面临着息差收窄的困扰。

在已经公布的半年报中,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净息差同比和环比都出现明显下降,这被认为反映了未来银行业息差下行的整体趋势。

按照日均余额计算,平安银行中期的净息差为2.42%,同比下降了21个基点,二季度单季度的净息差为2.36%,环比下降了11个基点。

◆下转24版

◆上接17版

从存贷利差的情况看,平安银行一季度的存贷利差为4.47%。二季度单季度的存贷利差为4.42%,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就存贷差和净息差下降的原因,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对本报表示,除了平安银行的负债策略,更主要的原因也在于平安银行的信贷结构。平安银行以贸易融资贷款为主,这类贷款期限很短,对降息的敏感度很高。而房地产开发贷、平台贷,平安银行占比很少。

中金公司认为净息差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同业业务收益下降,如净利息收入中同业业务的贡献比例由去年下半年的31%降至26%,而同业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基本持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早公布半年报的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却出现了净息差上升的现象。

华夏银行二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13%,净息差环比大幅上升23BP至2.82%。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华夏银行净息差环比上升主要受益于利息支出环比下降了6.8%,中金估计负债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管理层在贷存比尚属宽裕的时候主动调整存款结构或协议存款到期的影响导致存款结构改善,还有一个因素是银行间利率下降降低了同业负债成本。

就兴业银行而言,今年上半年,其净息差同比提高41bps、环比提高9bps,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6%,主要来自于同业业务的推动,其对净利息收入的贡献由2011年上半年的7.4%迅速攀升至23.3%,创历史最高水平。依靠同业业务的推动,在二季度存贷利差环比缩窄6bp的情况下,其净息差反而环比扩大15bp 至2.79%。

平安证券一份银行业研究报告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贷款利率上浮力度仍在加强、兴业充分发挥同业业务优势,上半年非信贷业务利差有所提升。但平安证券的报告也指出,二季度为兴业银行息差的顶点,在货币政策宽松取向确立、有效信贷需求仍不足、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的共同作用下,息差将在下半年见顶回落。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银行 平安 不良贷款 息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