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力全面做空 期指连跌六天

2012年08月20日 01: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卢建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9日,股指期货的反弹行情虽然一度让人们看到希望,但是预期的救市政策落空使得投资者悲观情绪再度被点燃,上周一一开始,股指期货就开始了下跌的步伐,并一直延续到上周五,最终股指期货大幅暴跌4.49%,成为国内期市跌幅最大的期货品种,至此股指期货已录得连续6天下跌。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股指期货经过6天的下跌之后,其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也被定格在了2299.2点。另外,上周五交割的IF1208合约尽管上市以来的合约基差一直处于升水状态,但上周五交割时最终以贴水10.08点收盘,这也给看似进攻凌厉的多头带来了惨痛回忆。

期指暴跌迎交割

上周五,于2012年6月18日上市交易的IF1208合约经过44个交易日的运行之后,终于迎来了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第28个交易日。IF1208合约上市以来,虽然在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的格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多头看似凌厉的进攻使得其基差一直处于升水状态。即便是IF1208合约在交割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其基差也仍然维持在升水10点左右,但在交割日当天,最终还是以贴水10.08点完成了股指期货在弱市中的交割。《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在交割日前夜的持仓量从未超过1.5万手,然而这次的交割,与之前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股指期货在上周五迎来上市历史上最大的交割量。数据显示,截止上周四收盘,也就是IF1208合约交割前一个交易日,其持仓量竟然创下了16910手的历史纪录。按保证金计算,IF1208合约有35亿元的多空资金进入交割。交割前一个交易日如此高的持仓水平,意味着股指期货在近期屡创调整以来新低的情况下,虽然多头进攻意愿明显,但获利颇丰的空头考虑到交割日股指期货最终会选择回归沪深300现货指数,在交割前一个交易日依然不愿兑现获利离场。

然而,IF1208合约上市以来持续的升水,加之多头急于进攻的意愿强烈,似乎早就给空头带来了有恃无恐的做空机会。盘面显示,上周五IF1208合约以2328.8点低开之后,立即遭到了空头的大肆做空,股指期货一路下行并再创本轮调整低点2299.2点,虽然临近收盘时,股指期货IF1208合约因做空资金最后平仓出现了一波反弹,但收盘时,交割合约IF1208全天仍然下跌26.6点,报收于2303.4点,跌幅为1.14%。而上周五,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317.06点,下跌11.95点,跌幅0.51%。可见,IF1208合约上市以来出现的持续升水状态的纪录,在交割日当天还是被打破,最终以贴水10.08点完成了股指期货在弱市中迎来的史上最大的一次“交割洪峰”

空头做空意愿强烈

记者发现,在沪深300指数与股指期货上周五双双创出5月份以来本轮下跌调整的新低,以及期指1208合约完成交割后,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并没有出现减少,反而出现了大幅增仓,说明在此轮下跌过程中,尽管空头早已斩获颇丰,但目前仍不愿意罢手,做空意愿依然强烈。根据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来看,截止上周五收盘,股指期货总持仓量达88043手,总持仓量已创出历史第三高。另外,IF1208合约交割完成后,已晋升成主力合约的IF1209合约,上周五收盘时的持仓增加13598手至78835手。数据显示,目前IF1209合约的空方净持仓已经达到12267手,说明主力空头席位在1208合约减仓之后,基本悉数移仓至IF1209合约上,继续持有空头头寸,显示出主力资金看空的鲜明态度。

具体而言,上周五国泰君安、华泰长城、中证期货交易席位分别减持F1208合约空单4635手、1815手和703手,然而在IF1209合约上,上述交易席位分别增仓4314手,819手和684手。另外,从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期指F1209主力合约方面,多方前20位交易席位上周五增持买单8885手至54738手,空方前20位交易席位上周五增持卖单11105手至67005手。从交易明细来看,也可以看出新晋主力1209合约依然是“空强多弱”的格局。数据显示,截止上周五收盘,新晋主力合约IF1209空头方面的“空军司令”中证期货持有的卖单数已超过1万手,至13642手。另外,紧随其后“空头大哥”国泰君安、目前持有空单9626手,而排名第三位的空头主力海通期货,上周五也将IF1209合约的卖单增加852手至7309手。然而在在主力多头方面,目前持有7780手买单的国泰君安,上周五也仅在IF1209合约上增持983手多单。另外,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海通期货和华泰长城,上周五在期指1209合约增持的买单分别仅有831手和844手,目前持有的买单分别为4679手和4668手。

据了解,上周四收盘,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于2319.67点,期指IF1209合约报收于2345.4点,期指IF1209合约与现货指数的价差为25.73点。上周五收盘,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313.48点,股指期货IF1209合约报收于2334.0点,期指1209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价差为20.52点。对此,上海中期认为,虽然期指1209合约与现货指数的差价进一步缩小,说明在现货指数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空头做空动能有所减弱。但从盘后的持仓数据来看,1209主力合约依旧是“空强多弱”,说明股指期货弱势局面短期或难改变。另外,伴随着A股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沪深300现货指数虽然创下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2295.16点,但没有创年内新低。然而,上证指数却早已跌破了前期支撑,并创下了新的年内低点。因此,在目前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不排沪深300现货指数有加速赶底的迹象,从而给股指期货带来新的拖累,预计从短期来看,股指期货仍然难出现止跌企稳的走势。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主力多头 股指期货 做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