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牺牲希腊欧元将集体自杀

2012年08月20日 10:3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希腊神话,牺牲高贵的伊菲革涅亚(Iphigenia),是为了让希腊战舰获得前往特洛伊的顺风。根据希腊欧元区“神话,牺希腊应该为了欧元的前途而像伊菲革涅亚一样被牺牲掉。然而,这种牺牲将达不到目的。既然希腊不能进入资本市场,希腊人也无意离开欧元区,“Grexit”(希腊退出欧元区)必定是布鲁塞尔和柏林做出的决定。欧元区逐出希腊是合理的吗?这是明智之举吗?

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支持逐出希腊的理由是,希腊未能削减其预算赤字。没错,希腊赤字依然高企,公共部门改革陷入困境。然而,如果人们把关注点放在希腊迄今取得的进展上,结论就会完全不同。例如,希腊在两年内(2010年和2011年)将基本预算赤字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削减了8.2个百分点。

认为希腊没救了的人还以希腊的贸易逆差为由,认为该国永远不会恢复竞争力。然而,劳动力市场自由化和大幅削减薪资正促成该国所需的“内部贬值”。如果考虑劳动力成本,希腊的有效汇率是十多年来最具竞争力的。

批评人士即便同意希腊的经济环境有所改变,但他们通常还会抱怨希腊缺乏政治决心。然而,今年2月,希腊议会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政府的调整计划,这是欧洲近期历史上最为痛苦的紧缩计划(包括最低薪资水平削减22%)。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期的一篇文章,希腊正在敲定另外一项115亿欧元的预算削减方案,尽管完成期限将比最初预想的要长。

希腊迄今所做的调整不能证明其失败的形象就是合理的。然而,希腊进入衰退的第五个年头表明,现状并不是可以选择的。2011年希腊GDP下降近7%,预计2012年再次下降7%。失业率高达23%。希腊目前处于经济萧条当中。

但在希腊的众多问题当中(包括紧缩),脱离欧元区是最具破坏性的威胁。即便是健康、高效的希腊公司,供应商也会要求他们为进口商品支付现金。外国客户态度冷淡,反而说,“我们很乐于与你们做生意,但不知道你们能否长久做下去”

他们对希腊私有化计划的态度同样如此。没错,私有化计划面临巨大的政治和官僚阻碍。然而,投资者之所以退避三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担心希腊货币会出现变动。这种态度更加重了这种风险。

布鲁塞尔某些官员还提出了另一个荒谬的理由:希腊必须退出欧元区,是因为其公共债务不可持续。但希腊大部分的公共债务是由非私人的政府部门持有的。退出将使得希腊无法偿还这种债务。希腊将被迫违约,给其它欧洲国家造成巨额资本损失,从而在多年内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

解决办法不在于希腊退出欧元区,而在于增长。据报道,希腊政府正寻求将财政调整期限延长两年,这样做将可以缓解紧缩的影响。希腊可以在加快结构性改革和直接投资刺激的双重推动下恢复经济增长。结构性基金等欧盟(EU)工具以及来自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洲投资基金(EIB)的更多资金将会有所帮助。

但希腊自身的不确定性不也会破坏稳定吗?或许如此,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将会更为严重。如果欧洲打算接受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将会引发整个欧元区解体的风险。货币联盟不可逆转的说法将会瓦解。欧元区将陷入哪个国家将会是下一个退出者的无休止的猜测当中。其它欧洲外围国家的储户们将开始去银行挤兑,恐慌可能接踵而至。纾困计划将因惶恐的投资者的本能反应而崩溃。

事实将证明,像牺牲伊菲革涅亚那样牺牲希腊,将成为拉开欧元集体自杀序幕的仪式。牺牲伊菲革涅亚导致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特洛伊战争,而希腊退出可能让欧元区陷入多年的恐慌。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希腊 欧元区 欧洲 牺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